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131

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摘 要]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既能了解自己,又接受自己,有自知之明,即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作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对自己不会提出苛刻的、非份的期望与要求;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实际,因而对自己总是满意的;同时,努力发展自身的潜能,即使对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则缺乏自知之明,并且总是对自己不满意;由于所定目标和理想不切实际,主观和客观的距离相差太远而总是自责、自怨、自卑;由于总是要求自己十全十美,而自己却又总是无法做到完美无缺,于是就总是同自己过不去;结果是使自己的心理状态永远无法平衡,也无法摆脱自己感到将已面临的心理危机。
心理学家梅里把脑的活动比作汽车发动机的工作。我认为这比喻是非常合适的,其实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主要是一个引导作用,让学生能自主的快速的掌握学习的方法并自主的学习,调动学生的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学到知识。因此老师在施教得过程中,就是要让学生们的发动机保持在最佳的状态。但是在实际中,学生在接受能力,领悟学习的方法都是有差异的,如何才能把握学生的各式各样的心理特征,因材施教呢?心理健康教育就显的尤为重要。

[关键词] 心理健康 心理危机 教育工作者 因材施教 心理健康教育

一、 心理健康又是什么呢?
指的是具有正常的智力、积极的情绪、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格品质和成熟的心理行为等。心理健康和一个人的成就、贡献、成才关系重大。因此想要德智体正常的发展必须依赖良好心理品质为基础。一个人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全面发展。
心理健康可以使大学生克服依赖性增强独立性,是大学生取得事业成功的坚实基础。告别中学时代,跨入大学,一切都要靠自己,没有了依赖,想要在瞬息万变的社会潮流中站住脚,没有过强的独立性,很难融入这个社会。况且在大学中,紧张的学习,严格的纪律,社会的环境,如何能适应,又何谈事业呢。因此要克服依赖性,增强独立性,积极适应大学的生活。培养良好的自立、自强、自律的心理素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融入社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为以后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什么是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主体在心理方面比较稳定的内在特点,包括个人的精神面貌、气质、性格和情绪等心理要素,是其它素质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学生求知和成长,实质上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心理活动和心理发展过程。教育提供给学生的文化知识,只有通过个体的选择、内化,才能渗透于个体的人格特质中,使其从幼稚走向成熟。这个过程,也是个体的心理素质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心理素质的影响。学生各种素质的形成,要以心理素质为中介,创造意识、自主人格、竞争能力、适应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要以心理素质为先导。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状况,是抗拒诱惑、承受挫折、实现自我调节的关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