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Excel在学生成绩管理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524

论Excel在学生成绩管理中的应用

[摘 要] 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成绩的管理是举足轻重的环节。本文作者通过调用Excel内置函数,计算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各分数段的人数 ,使用电子表格快速准确的完成学生成绩汇总和分析,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计算错误。
[关键词] Excel 函数 学生成绩管理
在日常的教学管理过程中, 成绩的管理也是举足轻重的环节。 寻求一套行而有效的管理方法,使粗放的数据管理提升到数字化水平,对成绩管理有重大意义。
Microsoft Office为办公自动化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其中的Excel是功能丰富、数据计算便利、功能强大的电子表格软件。它内置了大量的函数,包括财务函数、工程函数、逻辑函数、日期时间函数、数据库函数、数学与三角函数、统计函数、文本函数及字符函数。
利用Excel管理、组织和处理成绩,将成绩生成电子表格、图表和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方便快捷,易学易用,省时省力,是办公自动化的好助手。
本文利用Excel实现成绩采集、成绩加工计算、成绩统计分析的过程,说明使用规范;通过每个环节的优化 ,探讨提高成绩管理效率的途径和方法。
一、成绩的采集
成绩采集就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把书面成绩录入合理的Excel电子表格中,采用电子表格组织管理所有数据。
(一)成绩表格的建立。
我们要根据学生成绩管理的需要,建立相应的成绩表格,为采集、计算各项成绩数据奠定基础 ,为成绩的发布、分析做好准备。 因此,表格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 成绩表格须具有逻辑性关系明确,框架结构清楚的特点。 成绩表格可以根据年级建立不同的数据文件, 同一年级的不同班的成绩记录在同一数据文件的不同的数据表 (sheet)中,同一班级学生的成绩根据学号顺序采集数据。数据录入时,可以充分利用填充柄功能,减少重复录入工
作,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学号,如果是按升序排列的,只要填好前面两个学号,用鼠标选好前两个学号后 ,鼠标移到右下角 ,出现填充柄(细十字符号)后,按住左键往下拉填充柄,就能自动填入后续学号了。
(二)数据的录入。
1.限定数据范围:由于成绩的值在0—100之间或是更小的范围内,故可用“数据”菜单中的“有效性”命令对相应的成绩表项设定相应范围和格式,比如设定为制定范围的 “整数”或“小数”,超出制定范围时提出警示信息,这样可以减少成绩录入时的差错。
2.锁定已录入的成绩:学生成绩录入以后,可以对初始录入的成绩进行锁定, 防止以后的误操作改写已录入的学生成绩,通过选择“单元格”属性中的“保护”功能和主菜单中的“工具”—“保护”功能的组合,可以达到对成绩的保护。
二、学习成绩排序技巧
成绩的排名方法、方式很多,比如根据分数从高到低以降序排序,这是最简单的,只需要选中需要排序的相关列 ,比如学号、姓名、成绩,等等,然后点菜单中的 “数据”—“排序”,调出排序对话框,然后在“主要关键字”项中选“成绩”所在的列,后面选“降序”即可。如果要在学号、姓名等顺序不变的情况下,在后面增加一个成绩排名数,那么可以这样做:如果本来的顺序是按照学号顺序排好的, 那么只需要先按上面的排序方法按成绩以降序的顺序排好,然后在后面增加一个排名的字段,然后用填充柄的方法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填上排名数, 然后再按学号重新排序依次就可以了。如果本来没有按照学号等字段排序的,只需要在做上述排序前,在各学生前增加一个字段 ,人为地加上一个序号 ,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