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主流经济学中“实证”与“规范”的迷思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随便翻开一本主流经济学的教科书。里面都会有关于“实证”与“规范”的定义。流行的说法是前者表示“是怎样,重在表述现象”。后者则表示“应该怎样,重在价值取向”。并且不厌其烦的解释经济学重在“实证”,至于“规范”涉及意识形态子姑存疑待之……
乍一看颇体谅作者的良苦用心。毕竟是舶来品,为避免文化差异引起的冲突先把话讲清多实在啊。可再仔细一想不对了,这“实证”与“规范”的范畴就真那么泾渭分明?有纯粹的“实证”与“规范”么?众所周知,经济学是一门关于选择的学科。选择基于认知,有选择就一定有舍弃,这个过程中就一定伴随着相应的价值观。有判断也就是规范的意思了。于是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代主流经济学人为搞出这么套“实证”与“规范”的分裂局面其实说白了就是大家都认同的就叫“实证”的,还有分歧的领域就划为“规范”吧!是这个理么?我咋觉得有些自欺欺人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