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阻碍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阻碍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摘 要] 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经济活动的运作模式。我国的电子商务处于起步阶段,从电子商务本质及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入手,讨论与分析阻碍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 电子商务 互联网 网络安全 对策

第一章
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的发展和 WTO 的加入 , 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把其发展战略建立在全球基础上 , 跨国公司通过扩大海外业务以及跨越国界的收购和兼并来力图扩大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 , 现在这种全球化的趋势已经取得显著的发展。事实上,全球化是商业竞争的必然结果。尤其在许多产业面对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需求的时候,竞争越发表现得残酷和激烈。几乎所有传统产业的商家们都己面对平均赢利能力下降的压力,因此,所有参与全球化游戏的商家们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是如何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去发掘更大的赢利空间,同时传统的经营方式己经不能适应庞大的跨国公司所需要的高效管理模式,这时电子商务应运而生,恰恰迎合了这种需求,为各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方便管理、交易的有效手段。
社会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人口的老龄化、家庭的社会化以及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要求业界提供更加周到和便利的服务,同时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也要求业界能够提供多客户化的产品和服务,法规的放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企业的业务全球化,再加上企业突破了传统的业务范围而引起了更加激烈的竞争,业界正在寻求新的业务模式,并希望通过新的业务模式能从这种环境的变化中取得收益。首先,富有人情味的个性化服务可以带来新的客户,或是从现有的客户身上取得更多的收入。资源的共享和资金的集中使用可以做到业务的协同处理,从而节省开支。这种新的业务模式要求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以及商家和商家之间进行更紧密的双向交流,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信息系统来完成这种交流。
在这种背景下,电子商务以其独特的优势已成为新世纪经济增长的引擎,现已受到我国企业的广泛关注,这必将对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然而,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仍存在许多阻碍和制约因素,这些问题如不获得实质性的解决,将会影响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进程,本文结合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借鉴国外的一些发展经验,对这些阻碍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进行了理论思考。
第二章
电子商务是伴随着信息经济的脚步,在20世纪90年代兴起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一个新概念。作为全球经济的一分子的中国参与全球的电子商务也已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电子商务其实是一种商务活动的新形式,它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数字化通信网络和计算机装置代替传统交易过程中纸介质信息载体的存储、传递、统计、发布等环节,从而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以及交易管理等活动的全过程无纸化,并达到高效率、低成本、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等目的。下面从我国的网络基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软硬环境来分析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及相应策略。 一、中国的电子商务状况
尽管这些年,我国在通信网规模和技术层次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也非常迅速,但是由于受上网用户增长迅猛、网络自身服务能力及可靠性有限、网络营运成本及资费体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造成了上网速度慢、收费高,网上中文信息量有限等问题。作为电子商务的主角--企业的信息化状况也是绝对不容忽视的,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的看来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其现状如下:1.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普遍提高。
2.重大信息工程建设相对滞后。
3.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偏低。
4.企业联网率低,使用效果欠佳。
二、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当今,中国的传统企业和中国的新型网络服务商,在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在科研院所和社会力量的配合下,积极行动、共同努力,开始真正地面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我国成功的实现了“政府上网工程”,早在 2001 年就开始了“企业上网工程”,“家庭上网工程”,它们被称之为新时期网络发展的“三部曲”,在全国掀起了上网的新浪潮。“企业上网工程”是推动和检验这三部曲成功与否的至关重要的一环,我国企业上网以“新竞争战略”为主题,提出“上网提高竞争力”的口号。“企业上网工程”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三、阻碍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1. 计算机网络知识较为贫乏,信息化观念淡薄
在我国,不论是企业还是国民,对利用计算机网络提高信息获取能力认识不足,有的只限于从网上获取消遣性信息,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尽管国内对电子商务“炒”得沸沸扬扬,不少人(包括企业)对电子商务仍然持怀疑、犹豫、观望甚至拒绝的态度。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05 年 1 月发布的《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截至 2004 年 12 月 31 日,我国上网用户介于 9138 万和 9662 万之间,用户上网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浏览网页、查询信息、网上聊天,电子商务应用与美国、日本等电子商务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
2. 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一个真正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运营,除了融资和市场推广这两个因素外,拥有一批复合
人才是互联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经验丰富的管理和 IT 人才资源在全世界都很稀缺。在我国,这个问题尤其突出。目前我国部门、行业信息的电子化方面力量严重不足,而没有各个部门行业信息的电子化,电子商务就只能是纸上谈兵。 CCID 的调查显示, 80% 的企业急需引进高级管理信息人才,来促进企业的电子商务规划、管理与建设。只有真正解决了人才制约的问题,电子商务才可能真正实现同传统产业的融合与升级。
3. 安全障碍
作为一个安全的电子商务系统,首先要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以保证交易信息安全、迅速地传递。其次必须保证数据库服务器绝对安全,防止黑客闯入网络盗取信息。对于我国来讲,网络产品基本上是“舶来品”,其本身就有不安全的隐患,加之技术、人为等因素的影响,其不安全因素更加突出。因此,网络安全是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最为担心的问题,也是困扰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障碍。电子商务必须通过 Internet 进行,但网络并不具备商业交易需要的安全性。大量的经济信息在网上传递, 资金在网上划拨流动,网上交易的权威认证要求万无一失,无论国际还是国内电子商务安全还令人忧虑。目前,国际上通常采取访问控制、授权、身份认证、防火墙、加密存储及传递和内容控制、数据备份等多种措施来解决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

结论
面临 网络经济时代这个大背景,企业向Internet迁移是必然的趋势,企业改革的目标是使自己成为面向全球的成功企业,电子商务将成为企业改革的强大动力。虽然,基于Internet的全球电子商务应用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观念到法规、从技术到产品还不成熟;市场机制尚未健全,经济活动和市场行为有待规范,再加上企业信息化意识薄弱、技术支持和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低、支付结算方式落后、部门沟通协调不够安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等,都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诸多的困难。但随着政府的支持基础环境的优化,意识观念的革新,电子商务安全性能的不断提高,相关法规的逐步出台以及全球金融电子化的逐步实现必将会使电子商务迅速兴起并日臻完善。我们相信,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普及与深入,电子商务的大发展时代已经到来了,它的迅猛发展势头一定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在不远的将来,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子商务必将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