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游戏活动中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013

在游戏活动中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摘要:
人的主体性发展与培育问题已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相当多的文章讨论了人的主体性发展与培养问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发展和培育人的主体性,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人类主体性的形成与发展是人类超越于其它动物,成为万物之灵,并不断超越人类现有水平朝着更完美的方向发展的动因。而教育则是以培养人的主体性为最高任务,并以此为区别于其他社会现象的根本特点。主体性发展与培育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教育目的在价值取向上正发生着从以知识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移与变化,也为我们重新认识游戏的教育价值,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奠定了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目的论基础。

关键字:主体性 游戏 参与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充分关注幼儿的经验,引导幼儿在生活和活动中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提供自由活动的机会,支持幼儿自主地选择和计划活动,并鼓励他们认真努力地完成任务;”“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应有利于引发幼儿的主动探索和幼儿间的交往。” 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方式,是获得发展的最佳途径,也是幼儿学习的基本方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游戏也是幼儿最为喜欢,最能够接受的一种方式。可见游戏在幼儿发展与教育领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的幼教改革,人们十分重视教育观、儿童观的转变,并且更加重视发挥游戏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中的独特教育作用。 游戏是孩子出于自己的兴趣和愿望的自由的活动。在游戏中,自愿和自主是个重要的条件,如果孩子在游戏中失去了自主性的特征,只是按照成人的意图被动地参加游戏,他们便会失去游戏的积极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