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晴雯论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47

《晴雯论》

[摘要] 晴雯是《红楼梦》中宝玉的一个丫环。虽然她的身份卑微,但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主子面前,保持她高贵的人格和最基本的自尊。曹雪芹对晴雯这个人物的评价极高,时时处处流露出对她的喜爱。晴雯有着较好的容貌,在金陵副十二钗中,她居首位。她机灵聪明,伶牙俐齿,她敢爱敢恨,对未来充满憧憬,但她无论怎样也摆脱不了命运的枷锁。

[关键词] 《晴雯论》 卑微 自尊 被撵 悲剧

“霁月难逢,彩 云易 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册 词 首两 句 “ 霁 月难 逢 , 彩 云易 散 ” 点 出晴 雯 的 名 字, 暗 示 他 的 人品 和 将 遭 到的 不 幸 , 霁 月, 指 雨 后 月出 , 天 晴 月朗 。 这 就 点出 了 一 个 “ 晴 ” 字 。 而旧 时 以 “ 光风 霁 月 ” 喻人 的 品 格 光明 磊 落 。 这也 就 是 作 者对 晴 雯 人 品的 赞 赏 。 彩云 是 有 纹 彩的 云 霞 , 两云 呈 彩 叫 雯 ,点 出 一 个 “ 雯 ” 字 , 而且 寓 有 纯 净美 好 的 意 思。 这 两 句 中的 “ 难 逢 ” 、 “ 易 散 ” , 暗 寓 晴 雯 品格 高 尚 , 像易 于 消 散 的云 彩 那 样 难存 于 世 , 她将 遭 到 不 幸。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