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推荐《论国民经济系统的三个部分》(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国民经济系统的三个部分(一)

几年来,笔者对经济问题进行过一些思考。本文是对这些思考的概括性总结和深化、系统化。本文内容比较杂,但基本都针对当前中国实际经济问题。题目只表示一个代码,未必能概括主旨。
个人的思考吸收了许多人的观点,文中一般不点名,在此一并致歉和致谢。



对经济系统的分类方法很多。在这里笔者提出一种新的分类方法。国民经济可分为三个部分:
(1)关系人民基本生活的民生经济系统。主要包括吃穿住行教育医疗等产业/行业。
(2)主导经济增长的生外(民生以外)经济系统。
(3)金融系统。
要使经济平稳协调持续发展,三个经济门类应当实行不同的经济政策。大体而言,对民生经济系统应采取办公益性事业、实行补贴政策(可以有不同的补贴方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控制力等措施;对生外经济系统应促进国内竞争、推动自主创新、对外保护幼稚产业;对金融系统应抑制投机、防范风险、保障安全。
(注意:经济政策需要随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本文所有观点都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而言的。)
新自由主义的根本错误在于,对国民经济系统不分清红皂白,不实行差别经济政策,一味地实施市场化、产业化。把适合于生外经济系统的政策套向民生经济系统和金融系统,导致国民经济陷入混乱乃至崩溃。直到现在,中国房地产业仍是所谓“支柱产业”,即划归生外经济系统。实际上,住房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必须划为民生系统范畴。
金融领域的问题更多。由于贱卖金融股权以及搞所谓向国际接轨,中国已陷入相当严重的泡沫经济之中。泡沫一旦破灭,对整个国民经济将产生致命的打击。



新自由主义主张市场化、产业化的理由是可以促进竞争。其潜在含义,只要推进竞争,就是进步。但实际上,竞争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有推动技术进步的作用(这是正面意义),也有导致人们破产的效果(这是负面意义)。一旦人们大规模破产,社会总体购买力必然降低,经济危机便接踵而至。
任何推进竞争的政策都会产生上述正反两种效果。但是不同的行业,正反效果的比例不同。对于技术进步较快的部门而言,推进竞争的正面效果大于负面效果。对于技术进步慢的行业而言,推进竞争的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民生经济系统多是技术进步较慢的行业,过度推进竞争和产业化的结果将导致人们大量破产失业、饥寒交迫、流离失所。在失败者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将导致严重的私有化垄断,从而彻底葬送推进竞争的初衷。(例如美国十九世纪末开始出现的石油、钢铁、铁路巨头垄断,以及当前中国出现的私有大集团垄断土地、抬高房价现象。)

对民生经济系统必须实行补贴、抑制过度竞争,防止发生规模性破产事件。原因是:
(1)对民生产品实行补贴、实施社会保障等政策,普惠民众,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如果民生经济系统竞争过于激烈,破产者多,会导致民生产品价格暴涨暴跌,极不利于社会安定。
(3)如果民生产品/服务价格暴涨,会导致居民在民生产品上过多消费,严重抑制可选择性消费,导致技术进步快的经济部门发展放慢,最终导致国民经济发展放慢。因为民生产品/服务多属于刚性(不可抗拒)消费,难以选择,因而也就难以推动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
新自由主义者不懂得,其实真正比较完全的竞争至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产业的非垄断(独占)性,二是消费的可选择性。没有消费者的选择性消费,所谓竞争往往虚假的、欺骗性的。(黑色幽默:中国的某些重点学校,明明是学校要求学生交纳高额赞助费,却逼着家长签“自愿捐助”的协议。)中国人现在都知道,推进教育、医疗产业化的结果,根本没有推进竞争、改进服务。新自由主义者对产业化、市场化的美好描绘欺骗了几乎所有的中国人。

一些资源紧缺型行业(如房地产业),无论实行国有化经营还是搞私有化,都会产生垄断。私有垄断将产生极其严重的恶果,拉美许多国家民生产业私有化已证明了此点。中国的住房产业化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1990年代,拉美实行新自由主义私有化改革,某些具有行业垄断性质的企业卖给外国公司后,相关价格或费用大幅上涨,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特别是中下层消费者的利益。有些国家的电讯企业和国有自来水厂被拍卖后,电话费和水费成倍增加,引起民众的抗议。
私人资本的逐利本性使其从本质上厌恶建设,而挖空心思专注于谋利。由于民生设施领域的私有化,加之国家财政困难,拉美各国普遍减少了许多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如墨西哥政府放弃了改建首都自来水供水系统计划,民众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社会动荡加剧,罢工、街头抗议、甚至哄抢超市的活动时有发生。
其实,即使是号称国家实力最强、“制度最完善”的美国,在世纪初也曾多次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据调查认为,2003年8月份的北美大停电事故,一方面是由于电力企业相互不统属,缺乏交流,直接原因则是私人投资的美国第一能源公司拥有的三条电力输送线出了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该企业属私人所有,私人不愿意过多投资,而使电力设备年久失修。停电结果导致美国经济蒙受重大损失。这是对私有制优于国有制“定律”的极大讽刺。
相对于拉美的恶性状况,中国近年的水、电价格上涨可以说是相当温和的。
俄罗斯私有化改革曾使国家秩序陷入极度混乱,但是俄罗斯毕竟还是逐步建立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新秩序,原因就在于俄罗斯原有的基本民生福利制度没有被革掉,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因此,保护和改善民生的一条重要措施是保持国有企业对民生行业的控制,增加国有企业活力。重要民生行业绝不能任意向民营企业放开,更不能向外资企业放开。
但是,我们看到许多主流媒体(包括新华网这样的官方媒体)却在拼命宣传破除国有垄断。摇动唇舌的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恨不能彻底搞垮全部国有企业,摧毁这道事实上的民生保护墙,恨不能让中国产生大动乱、大分裂,毁灭整个中华民族!

由于技术进步快,生外经济系统总是发展较快,而民生经济系统发展则总是比较缓慢。要使经济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实际就意味着把生外经济系统的发展成果向民生经济系统转移。经济体系本身是个死东西,它不会自动完成这个过程。必须通过人、通过政策才能达到目标。
自由化、私有化、过度产业化的结果却与共同富裕背道而驰。它不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而是把穷人的蛋糕切给富人。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由多数人共享,社会消费倾向必然日益下降,经济便得不到持续发展;更为严重者,社会形势日益混乱,连基本的建设条件都将丧失。
为了达到共同富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的,国家必须对经济实施强力干预。主要措施包括:
(1)国家牢牢掌握稀缺资源,实施国家垄断经营,防止私人垄断,尽量惠及更多人。
(2)增发货币(通货膨胀)用于发展公益事业和扶持民生行业、保障人民最低生活,而尽量少用于所谓“加大开发力度、推进经济增长”。
(3)实施利于长远的有效税收政策。(抑制泡沫、抑制财富世袭传递、保障就业是三个需要着重参考的要点。)
(4)福利制度。包括基本社会保障,政府出资保障教育医疗的公益性质。
(5)配给制。现在中国已基本没有配给制了。其实配给制是最强有力的社会公平保障措施。它在今天以及将来仍然会有重要意义,例如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就可以而且应当实施某种程度的配给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