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645

浅谈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 要]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是现代小学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当前教育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培养创新能力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来实现。在过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理论创新意识,在情境教学中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在游戏、案例教学中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都是小学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创新灵感,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树立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创新 情境 游戏

创新是一切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可以激发潜能;创新可以开拓想象;创新可以提高效率。尤其是在小学生教学中,更加需要不断的投入创新,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有一位长期在美国考察小学教学的老师例举了这样一个教学案例:一个小学老师在《模拟手工课》上给两个三年级新生分西瓜。在中国是老师努力切好西瓜,然后让学生自己挑选。这里肯定有一个学生分到的是自己不满意的。民众支持率为50%。而美国的老师却与中国的老师做法相反。她让两个学生自己分工,一个负责切西瓜、一个负责选西瓜。这样,切西瓜的学生肯定会认真切割,以免使自己吃亏。而选西瓜的却认为非常公平,即使选的是小份,也是自己愿意选的。这种方法的民众支持率为100%。通过这个案例启发我们创新是重要的。同时创新也是复杂的。在小学教学中往往有创新的想法,缺少创新的办法同样是达不到创新的目的。所以,小学教学亟待过程、情境、实践创新。
一、在过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理论创新意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