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今年世界经济将收缩1.1%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由世界上主要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组成的国际金融协会星期二报告说,日益深化的全球性衰退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在2009年出现超过1%的收缩。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表示,在银行体系不进行精简以及重组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不可能出现复苏。

国际金融协会董事会副主席、长期担任花旗银行副总裁的罗兹说,这次的全球性衰退是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


*国际金融协会:收缩1.1%*

国际金融协会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会出现1.1%的收缩。与2008年2%以及2007年3.5%的增长相比,这是一个急剧的下滑。

经济学家常说,由于全球增长既包括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也包括比较富有的成熟经济体,因此整体的增长低于3%相当于衰退。

萨托尔是国际金融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以及这个预测报告的主要作者。他说:“今后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全球增长的大背景非常非常困难。”

*预计中国增长6.5%*

仅仅一个月前,萨托尔和他的小组还预计2009年会出现不到0.5%的温和收缩。但是现在国际金融协会说,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15国欧元区以及日本今年会共同收缩2.1%,几乎是一个月前预测的下滑幅度的两倍。

预计最近几年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的增长会减缓到6.5%的速度。

*预计乌克兰收缩12%*

萨托尔说,最脆弱的地区是欧洲的新兴经济体、俄罗斯以及后共产主义经济体---东欧。他表示,在这些经济体中,他最担心的是乌克兰。预计乌克兰的经济今年会出现12%的收缩。

他说:“我们知道,乌克兰正面临着严峻的困难。这一点从有关它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纠纷的新闻中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它的经济正在倒退,它的金融行业处境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项目已经到位,但是我们不敢肯定它会起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向乌克兰提供了160多亿美元的救助基金。

*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锐减*

国际金融协会还表示,由于长达17个月的金融危机以及银行借贷的急剧收缩,今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会减少到1650亿美元,大大低于2008年的4660亿美元以及2007年的929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依赖外国投资以及来自各国政府的官方投入来进行投资和创造就业。

2007年始于美国的信贷紧缩已经演变成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2009年的经济危机。

*防止刺激经济的巨款流入黑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的这场危机非常独特,他不仅是全球性的,而且对所有主要经济体都造成冲击。他对欧洲、中国和美国所实施的财政刺激措施表示赞赏。但是他说,政府支出本身还不够。

他说:“ 如果不对银行体系进行重组,那么你投入到刺激方案中的所有钱都只会流入到一个黑洞里。”

曾经担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斯特劳斯-卡恩认为,对于银行重组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消除所有的银行坏帐,以恢复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他说:“只要金融行业不进行重组,这意味着它将出现某种形式的收缩,有的部分就会消失。它们必须通过承认所有的损失才能重新恢复人们的信心。在采取这个行动之前,信心是不会恢复的。”

斯特劳斯-卡恩支持成立一个特别银行来吸收在美国经营的银行拥有的坏帐的建议。

为了推动银行业的重组,美国政府已经向银行注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信贷仍然缺乏而且正常的借贷活动还没有恢复。

斯特劳斯-卡恩呼吁进行更密切的国际合作来共同对付这个危机。他说,还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使20国集团去年11月在华盛顿作出的合作承诺得以兑现。

VOA news 01-27-2009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1-27-voa68.cfm


猫爪 金币+1 金钱+60 魅力+26 祝新春快乐!!感谢老兄春节期间仍然不忘发帖!^_^2009-1-28 19:36:09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