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设情境 多向互动 提高修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68

创设情境 多向互动 提高修养——人教版五年级《我是“小小推销员”》教学谈

[摘要] “口语交际”作为语文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得到了明确的规定。要保证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能通过这一内容的学习真正得到培养和提高,教师在教学策略的选择上则必须广泛参考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与口语交际密切相关的诸多知识,并以此为依据做好情境创设、知识准备、交际规则的习得和交际过程的操控、指导工作。

[关键词]民主氛围 情境创设 知识准备 双向互动 交际修养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点明了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让学生掌握这一交际工具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在当今社会生活中,交际活动伴随着人的一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能为他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它是一种双向、甚至多向互动的言语活动。我在平时的教学中以激发学生主动、积极的交往情绪为基础,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课堂教学中的口语交际,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诸多领域。因此,如何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以上述各领域的理论为指导,不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便成为需要认真加以探讨的课题。怎样才能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能力的训练呢?我校一位教师在执教人教版五年级《我是“小小推销员”》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