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策略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41

浅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策略

[摘要] 互动策略是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教育改革内容,是我国在小学阶段要求推广教改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现实需要。互动是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主观能动性为根本出发点,倡导学生与教师在快乐配合的气氛中学习与传授,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而全面发展。互动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让学生体会到互助之乐,学习之乐,成功之乐。互动不仅更能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而且对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集体观念、配合意识、创新精神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课堂上 师生 互动策略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又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主要载体。要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向四十分钟要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教师作为教学过程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更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因为教师主导作用如何,直接影响教学活动过程,也直接关系到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效果。那么,在课堂教学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根据学生的不同点开展师生互动呢?
一、互动概念认识
课堂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多边活动的过程,在教学活动中要多边密切配合,进行有效地默契合作。如果主客体之间不能很好地进行互动,不具备多边协调性,教学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教学效果就会事倍功半,因此,教学任务就难以完成。为了圆满达到教学目的要求,教师与学生之间互相配合就成了教学过程中的客观需要。互动策略就是要求师生在教学过程紧扣“合作”二字,彼此间努力营造一种民主、融洽、和谐的氛围和教学条件,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使师生间配合默契一致,好似上演一台戏一样,共同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