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谈价值引导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68

谈谈价值引导
摘要:文本作为作者独特思想和体验的载体,它的价值和内涵的发掘,在我们语文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正如《语文课程标准》所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人们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是独立的思维个体,对学生学习的内在需要和自主建构的尊重与宽容,在我们语文教学中也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语文课程标准》在其后提出的“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这样,做为教师就应该处理好文本的价值取向与学生的独特体验之间的关系,即做好价值引导。
关键词:如何 为什么 价值引导 尊重 感悟
“在阅读目标方面,我们认/为第一个要关注的问题是阅读中积极健康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的导向,使德育目标、智育目标和美育目标能够得到综合的体现。”(《语文课程标准解读》)再结合“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语文课程标准》)我把价值引导理解为: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所做的引导,以求使学生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所谓“引导”就意味着:1、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2、学生有自由意志和人格尊严;3、教师对于学生而言,具有文化上的优势。4、教师对学生的成长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一、为什么要进行价值引导?
教学中教师应与学生平等对话,应尊重学生对文本的独特体验。但教育的目的和方向决定着教师对学生成长所承担的责任,决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可能是放任自流的旁观者和毫无价值倾向的中立者,理应成为对话中价值引导者。况且,处于儿童时期的学生的特点是不成熟性,这是儿童可塑性、潜在性和发展性的基础。学生对课文的感悟、体验是以他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的。这种经验可能是积极的,健康的,也可能是消极的,不健康的。感悟与体验有时可能折射出非主流社会的的价值观。因此,教师既要有对学生早期智慧的敏感、惊喜与支持,又要对他们的不足及时地给予引导和帮助。以下这一教学片断正是体现了这一观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