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会计舞弊现象产生原因及防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86

浅谈会计舞弊现象产生原因及防范
[摘 要] 会计舞弊现象在经济生活中时有发生,且屡禁不止,会计舞弊是一种企业行为,也是市场经济中的一大热点。会计舞弊的现象呈多样化趋势发展,主要有虚构,篡改,内外账目不一等,其产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会计舞弊现象的发生与会计制度的完整程度,法律监督的力度,个人的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等有莫大的关系。本文从会计舞弊现象入手,着重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针对各种现象提出一些防范措施。
[关键词] 会计舞弊 会计信息 利益 现象

一、会计舞弊的概念及主要表现
1、会计舞弊是指行为人以获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和有目的地故意违背真实性原则,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规章规范,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行为。一般具有这几个方面的特征:行为的欺骗性,区别于会计错误;行为的违法、违规性,区别于盈余管理;行为的隐蔽性,行为人以种种伎俩掩盖其舞弊行为,使局外人难以发现;行为的危害性,行为人以获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通过各种手段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最终给他人、企业乃至社会带来严重危害。
2、我国法律在《企业会计准则》里对会计信息做出了如下规定: 会计信息的主要特征有:客观性、相关性、可比性、一致性、及时性、明晰性。客观性是其中最关键的特性,其要求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准确并可验证。但实际上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却层出不穷,也违背其客观性特征,主要表现有:
1、为获私利而虚构业务。例如,有的企业为套取现金而虚构出差业务,以差旅费的名义从银行多提现金;出纳人员为侵吞现金而虚构支出等。
2、企业或个人为多获利而隐匿或篡改原始凭证。例如,有的企业会计人员为了多报出差费用,篡改住宿费等原始单据,或者在其他有关系的旅店开住宿发票,多报费用侵吞公款;有的企业为隐瞒收入而隐匿销货发票或开具“大头小尾”的发票等。
3、个人与他人串通进行舞弊。例如,材料采购人员与材料核算人员、仓库保管人员串通,在材料的采购、定价、核算方面做文章,利用出入库方便,侵吞单位材料。
4、企业为调节盈亏而真账假算。就是会计核算反映的内容是真实的经济业务事项,但不按有关会计法规、制度、准则正确核算,这是会计造假的常见和多发现象。它主要是以调节企业盈亏为目的,人为增减当期不应增减的成本费用,如把库存商品、待摊费用、递延资产和其他应付款等作为调节盈亏的蓄水池。
5、企业有目的地设内外两套账。就是指针对不同的信息使用者提供不同的财务信息。主要指一些企业设内外两套账,一套是内部用的财务账册;一套是供外部用的账册。对外提供的会计报表,为达到不同的目的,又有区别。报税务部门的是微利或亏损,以少交税收;报银行部门则虚增资产和利润,打肿脸充胖子,为贷款创造方便。
二、会计舞弊产生的原因
1、会计政策与会计实践发展的不同步。
任何一套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无法涵盖会计实践中的所有业务,它们只可能对会计工作提出基本的规范和原则,而且大多数只是对以往会计实践的总结,每当许多新情况、新领域、新行业出现的时候,总是很难找到一个恰当的会计准则或制度作为会计操作的依据。所以,一方面法定的会计政策往往跟不上会计实践的发展脚步,有滞后现象。这使得某些个人或公司在处理新业务时用自己的一套方法,甚至随意地进行会计处理,为会计舞弊行为提供了可能,使其有机可乘。再者,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一般都是原则性的规定,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会计人员的专业理解和职业判断。当会计人员有舞弊的意向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