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发展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24

关注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发展
[摘 要]每个人都是具有多元智力的个体,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造成了个体间的智力差异。个性差异在正常儿童中客观存在,在智力缺损的弱智学生中就显得更为突出。所以培智教育,要体现出义务教育他们之间的个性差异,使他们在课堂教学中都能够学有所获。教学中引导自主选择,满足个性学习需要的差异;倡导民主合作,弥补个体学习能力的差异;实施个性评价,激励个体学习目标的差异。
[关键词]个性差异 自主选择 民主合作 个性评价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论指出:每个人都是具有多元智力的个体,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造成了个体间的智力差异。因此,个性差异在正常儿童中客观存在,在智力缺损的弱智学生中就显得更为突出。如我们招收的一年级新生,有上过幼儿园已经会数数、能说一些简短话的,也有没上过学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喊的,甚至还有生活自理能力(如大小便过程)都需要指导完成的。面对弱智学生之间越来越大的个性差异,我们从“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出发努力体现出义务教育基础性和公平性的特征,在关注他们之间的个性差异的基础上,使他们在课堂教学中都能够学有所获。为此,我们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学生的发展需要提出了培智学校个别化教学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并在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促进学生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一、引导自主选择,满足个性学习需要的差异。
在培智学校个性化教学中面向全体和关注差异,要求我们既要真诚、热情地关注、关心智残程度较重的学生,努力帮助他们赶上同伴前进的步伐,也不能为缩小、消除差异而遏制、扼杀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