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管理决策中问题分析与对策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决策是为解决存在的问题,而寻找若干可行方案,并从中择优的活动或过程。决策是学校管理的一项基本职能,因为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随时进行决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决策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学校管理决策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管理者针对每个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得出相对的结论也就是问题的对策。
关键字:学校管理、决策、问题分析
一、学校管理的意义、作用和基本要求
1、学校管理的意义。
学校管理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它对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教学秩序,激励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完善学校组织的社会功能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学校管理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把党和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中的保证。如果没有学校管理谁来保证学校办学方向呢?任何学校的办学方向都不可能是自发形成的。
(2)学校管理是对学校办学资源进行合理组合的需要。学校办学资源包括教师、教学设备、教室、教学经费、教学时间,当它们各自处于分散状态时,没有学校管理就不可能形成教育力量。
(3)学校管理是提高教育质量,建立教学秩序的有力手段。教育质量是学校存在的基础,也是自身存在价值的体现。教学秩序是保证学校稳定、平衡、有序发展的条件。无论是提高教育质量,还是建立教学秩序都离不开学校管理。如果学校一旦没有管理,学校就会失控,学校秩序就会出现一片混乱,教育质量就会下降。我国文化大革命时期各个学校一度失去了管理,出现了打、砸、抢行为,就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例证。
2、学校管理的作用
(1)现代的学校管理在学校管理体制中有重要的作用,一所好的学校必须要好的一套学校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就体现出一所学校的教育程度,要有独特的管理理念,学校管理能够保证的话教育水平自然而然的就能推到极致,才能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教学秩序培育出更好、更优良的下一代,所以学校管理是保证培养下一代的契机,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
(2)在学校管理的作用中,学校管理体制还包括校内与校外的的工作协调与配合的手段,学校管理不仅仅是学校内部的工作,同时也是外部工作的一个首要条件,在学校管理的基础上与校外的协调与配合也是想当重要的,不管是与家长还是学校外的各单位,都希望把配合工作做到位,与学校紧密相连的各单位总会有建议或者是意见之类的,要怎样去调试就要看学校管理体制的完善度,所以学校管理体制是学校内外工作协调配合的核心手段。
(3)现代学校管理体制是一系列的,包括很多方面与内容,其中在现代学校管理体制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是首要条件,学校管理制度有了一定的成绩,在管理的水平也会大大的提高,这也是学校管理作用的重要条件。
3、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
(1)当今的学校管理体制的建立是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的关键,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学校培养目标,学校管理制度的建立在各方面都能得到统一,管理者认清学校所要培养的目标就要有完善的学校管理体制,只要建立好了学校管理的体制实现学校培养目标就不成问题了。
(2)现代学校众多层出不穷各有千秋,在加上社会的抨击,想要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就很难了,想要有一定的地位首先要增强适应性,如果把学校的管理体制建立起来,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突出学校管理的特点自然而然的就会有很多广大的群众效应,所以学校管理体制建立要增强适应性,就有利于提高管理的效能。
(3)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是决策和管理的核心人物,在以前的学校管理中校长的作用就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是因为学校的管理体制的建立没有一定的标准和统一。校长是决定人,是学校的重要核心,现代学校管理体制的建立就要有利于发挥校长的作用。
(4)现代校长负责制是一种民主化的个人负责制,从党和国家颁布的各项教育法规与政策来看,中等以下学校实施的校长负责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长制”,而是相对开放的、具有现代特征的“一长制”。学校党支部与教职工代表会议在学校管理方面的监督和参与活动对行政领导工作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所以现代学校管理体制的建立要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要在体制上保证党的领导地位,要有利于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
(5)学校管理体制的建立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学校管理的存在必然是对学校的管理进行统一话,从上级到下级都要有统一的管理,但是学校的管理不能只有管理者一人承担、制定和建管理,也要讲究民主管理和大家对管理者的监督,这就取决于民主化。所以学校的管理体制的建立要有利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才能把教育工作完善好。
(6)从外部条件看,要尽快确立完善的学校法人制度,保证学校依照职权实行自主办学,对过去政校不分的问题做出明确具体的责权界定,严格按照规范执行,为校长负责制的真正落实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所以现代学校管理体制的建立必须同外部组织相联。
二、学校管理的决策
1、决策在学校管理中的意义
21世纪的学校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学校经营自主权的不断扩大使得学校管理者不得不重视规避自身管理决策的风险。被学校管理者负责制掌握集权过于迷恋的话,很容易在学校管理决策中产生官僚主义的,也可以说是我行我素,其武断的管理决策也会给学校的未来发展带来风险;如果管理者在学校管理中过于优柔寡断过于民主为中心,在学校管理决策的过程中会容易造成另一个障碍,即是混乱的或是无方向性的扯皮与争论,严重影响学校管理的效率。所述两种管理决策中的极端现象,给学校发展带来的风险和危害极有可能是致命性的。在学校管理中,科学决策的核心便是掌握一种正确认识并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思考方式,以使学校管理者能够面对瞬息万变的学校发展环境做出准确的、及时的判断,不断调整学校发展的战略方向,最终实现学校发展的目标。
2、决策的程序
决策程序大致可分为明确问题、设定目标、制定备选方案、评价与选择方案、贯彻实施及追踪决策等几个过程
(1)明确问题
明确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弄清问题的性质、范围、程度以及它的价值和影响。为能抓准问题,必须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搞清事实,明确问题。二是要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其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要因素与次要因素,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等。对问题产生的原因作纵向和横向分析。纵向解剖是指从问题的表面开始进行分析,层层深入,究其根底。横向分析是指将同一层次的原因及其相互关系搞清楚,从而找出主要原因。
(2)设定目标
明确问题后,接着就要设定目标。所谓目标,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根据需要和可能,在预测的基础上所企求的终极要求,或决策所要获得的结果。
设定目标是决策中的重要一环,目标一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确定目标是决策的核心内容。确立目标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①要选择正确的价值标准。所谓的正确,既要包含标准的先进性,也包含它的可行性。
②决策目标要有准确性。准确性即是能够理性的制定决策的目标以及方向,准确的决策目标是设定目标的关键。
(3)制定备选方案
拟定供选择用的各种可能方案,是决策的基础。这项工作主要是由智囊机构承担的。如果只有一个方案,就没有比较和选择的余地,也就无所谓决策。拟定方案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信息系统提供的数据、情报,进行充分的系统分析,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出备选方案。在制定方案的步骤上一般分两大步:第一步是设想阶级。要求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第二步是精心设计。这一步,主要搞好两项工作:一是确定方案的细节;二是估计方案的结果。既要有好的主意,又要有好的结果。
(4)评价与选择方案
在方案选择之前,先要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评估。要尽可能采用现代科学的评估方法和决策技术,对预选方案进行综合评价。选择最优化方案是决策的关键一环,也是领导的至关重要的职能。做好方案优选,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选择方案的标准;二是要有科学的选择方法。
(5)贯彻实施及追踪决策
在贯彻实施方案中一般遇到的问题,大致可归纳为三种情况:一是执行人员没有按规定完成任务;二是执行中遇到实际困难,发现方案中有不妥当的问题;三是已经按方案执行了,但未达到预定目标。对追踪决策要有正确的看法,采取冷静审慎的态度。对决策进行根本性修正的追踪决策,也是不奇怪的。经过追踪决策使方案达到双重优化,不但会减少损失,而且可以获得更佳效益。
3、影响决策质量的若干因素
所谓决策质量,大致应该包括:决策先进程度、决策的可行程度、决策的效率、决策成本即决策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
(1)决策者个人特点的影响
(2)影响决策的组织因素
三、学校管理决策的问题分析
1、决策的问题
任何决策都是从发现和提出问题开始的。所谓问题,是指应该或可能达到的状况同现实状况之间存在的差距,也表现为需求、机会、挑战、竞争、愿望等等,是一个矛盾群,是客观存在的矛盾在主观世界中的反映。矛盾的复杂性决定着决策中问题的复杂程度。矛盾群是决策的问题源。但并非任何问题都要决策,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要经过一系列思维活动,对问题进行归纳、筛选和提炼,善于抓住有价值的问题,把握其关键和实质。如果真正的问题没有抓住,或者抓得不准,决策就决不到点子上。
2、一步一步的对决策中问题进行分析
学校管理中决策是管理的核心,在决策中发现了问题,明确了问题的所在,我们就应该进一步的对问题进行分析,从中可以总结出各种方法,例如:学校校门的左边,在06年建造学校食堂是留下了两个花坛,由于当初经费的限制目前一直荒废着,没有进行处理。两年来,学校的整体校园环境有了较大改观,由于学校经费的紧张,一直没有动工。本次如果要花坛修建,从设计到施工到维护,估计要投入6万左右的经费。  问题分析:校门口花坛的修建,能够让到校的师生、家长、领导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而且使得校园的整体环境趋于统一,使校园的绿化达到了最佳的效果,但是会造成学校经费的紧张。
四、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对策
1、抓住问题的关键
根据上述的案例我们可以知道:选择花坛的修建。这样会产生两种可能结果:一校园环境达到了美好,校园绿化得到了统一,能够给师生、家长以及到学校检查指导的领导们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二是由于经费的制约,造成了学校经费的紧张,也有可能由于经费的制约使得校园花坛的修建没有达到最佳的效果。
问题就是在两种结果中,选择其中一种相对而言比较重要的解决方法,来完成这项工作。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就应该了解两种结果的延续性。决策者除了要制定出方案的最终实施计划外,还应该考虑在决策执行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某些不良后果。因此,应该事先对可能发生的潜在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一旦问题发生可以采取某些应变措施,使发生的问题对决策目标的影响减到最低限度,并适当加以补救。而且,关键的是,能够通过对潜在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寻找经济而可行的防患于未然的措施。有人把这种系统地分析潜在问题的方法,称为防范分析。
2、决策中对策的重要性
在学校管理决策中,决策与对策是呈现一个互补的状态。在决策的问题分析中,即明确了问题的,有设定了目标,在问题的分析中知道了决策中问题的关键,接下来就应该延伸出解决问题的对策,针对问题的关键就可以制定出对策,也可以简单来说对策也就是一个防护的措施,只要在决策的过程中有不妥当的地方,只有做好防护的措施就可以避免了损失,所以在学校管理决策中对策启着重要的作用。
3、针对问题的关键,采取对策
对那些对整个决策威胁性较大的潜在问题进行分析,寻找其产生原因,并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将其纳入决策方案的实施计划中去逐项落实。在方案实施前,对可能出现严重不良后果的一些问题,除了采取对策外,还应准备一定的应急措施,以便万一问题发生时能将危害减至最小。应急措施不同于对策,前者是备用的,要在不良问题发生后才采用,后者是在不良问题发生以前,在决策执行时就要实行的措施
上述案例中根据满意度原则和现实情况,虽然选择花坛的修建会造成学校经费的紧张,但是只要学校领导能合理使用,积极挖掘内部潜力,积极筹措经费还是可以解决的。同时,使得学校整体环境得到统一,美好绿化达到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陈孝彬 .教育理学.修订版.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5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