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中学生厌学心理成因分析及消除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05

中学生厌学心理成因分析及消除对策
[摘 要] 学生对学习感到厌烦甚至反感,是有多种原因的。例如,学习基础差实在学不下去而感到厌烦;或者学习成绩不良没有信心和兴趣而产生太烦情绪;或者对学习目的不明确而对某些学科产生偏废心理;或者与教师有对立情绪而“迁移”到所教学科也产生反感;或者教师教学枯燥无味、机械死板而感到厌烦甚至反感等等,这种消极情绪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同时学生厌学也是教师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常遇到的棘手的难题之一,而这种情绪正日益蔓延,不仅是出现在后进生的身上,一些所谓的优秀生也惧怕或厌恶学习生活,轻者会造成学生学习成绩下降,严重的导致逃学和退学。由此可见,如何解决中学生的厌学问题已成为当今教育不得不重视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厌学 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 厌学心理
一、中学生厌学的原因
1、家庭教育的原因
受家庭因素的影响,例如:父母要求过高对子女用强压的办法,逼迫孩子学习,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越来越强来极给孩子带大压力而承受不住导厌学心理;父母不管教或不善于管教,导致学生的厌学心理;父母百般溺爱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