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与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39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与思考
[摘 要] 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长期以来,企业的目标一直局限于实现其自身利润最大化,进而达到股东最大化,因此企业的信息披露都是针对股东的财务信息,是为股东决策提供支持。企业在这一目标的驱使下取得了发展,但却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如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人员下岗失业、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等等。本文指出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会计信息披露 利益最大化 来源 重要性 现状 思考
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理论界和企业研究的焦点。单纯的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目标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企业应该追求利益相关者共同利益的最大化。企业除了要披露对股东责任的履行情况外,还必须披露对其他利益相关者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而我国在这方面研究相对是比较薄弱的。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已成为一种不可置疑的发展趋势。
一、 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来源
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长期以来,企业的目标一直局限于实现其自身利润最大化,进而达到股东最大化,因此企业的信息披露都是针对股东的财务信息,是为股东决策提供支持。企业在这一目标的驱使下取得了发展,但却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如环境污染、资源枯竭、人员下岗失业、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等等。三鹿奶粉事故,说明了我国食品制造业的企业严重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食品生产企业,老老实实把产品做好、保证产品质量、避免劣质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伤害,这就是基本的社会责任。为了人类的未来、保全有限的资源、为了保障公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必然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考虑社会利益,要求承担社会责任,并将企业活动对社会的影响以及追求的目标公之于众。
二、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重要性
1、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理论界和企业研究的焦点。单纯的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目标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企业应该追求利益相关者共同利益的最大化。企业除了要披露对股东责任的履行情况外,还必须披露对其他利益相关者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而我国在这方面研究相对是比较薄弱的。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已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