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公允价值对上市商业银行财务报表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763

浅析公允价值对上市商业银行财务报表的影响
[摘 要] 我国新会计准则引入的公允价值作为一种计量属性给上市商业银行的财务报表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本文通过认识公允价值的定义和计量属性探析公允价值对商业银行财务报表及其财务工作的深刻影响。
[关键词] 公允价值 商业银行 财务报表
一、公允价值对上市商业银行财务报表影响的研究现状
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的金额。新会计准则将公允价值放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核心地位,银行可按当前市场对资产和负债的真实经济价值进行计量,及时反映银行资产和负债的市场价值变化,并在收益中得以体现。 这样能更加真实、公允地揭示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风险管理工作量化信息,更加符合目前银行风险管理惯例,有利于增加市场约束和透明度,但是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公允价值计量会增加我国上市银行财务项目的波动性,公允价值的计量使上市银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与多变的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环境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资本市场和经济环境的任何变化都会通过公允价值的变动在上市银行的财务报表中得到反映,从而增加我国上市银行收益和资本的波动性。
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公允价值的存废之争。以银行家、金融人士为代表的一方认为: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在市场失灵时发挥负面作用,会加大金融危机对银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