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财务会计必备职业道德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文字数:3001

谈财务会计必备职业道德
【文章摘要】
会计作为信息时代不可或缺的要素,汇集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会计人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提供经济信息,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同时承担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责任、信任以及自我控制的压力。怎样把握住心中那架隐形的天平,在人性与现实的夹缝中坚定从容,是会计人一生都要思考的严肃问题。
【关键词】
财务会计 职业道德 必要性
一、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
会计道德是职业品质、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综合,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会计工作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主要体现在《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规中,具体内容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实事求是、廉洁自律、客观工整、保守秘密、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随着社会各项改革的深化,不同社会主体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不可避免地进行利益调整,有时也会出现各式各样的矛盾,只有遵纪守法.才能维护各个方面合法的经济利益,才能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
诚实守信包括诚实和守信两个方面的内容。所谓诚实就是不虚假,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做。所谓守信,就是讲信用,不失信于人。诚实守信就是不虚假,守信用,说什么就是什么。曾子曾说过:“ 吾日三省吾身一为人谋而不忠呼?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布习乎?” 诚实守信是职业道德的精髓。
客观公正,即会计信息正确与否。不仅关系到微观决策,而且关系到宏观决策,做好会计工作, 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也同样需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态度,否则,就会把知识和技能用错了地方,甚至参与弄虚作假或者串通作弊。
奉献社会,奉献社会就是要履行对社会、对他人的义务。把自己的知识、才能、智慧等, 毫无保留地、不计报酬的贡献给公众,贡献给社会。具有社会意识、具有社会责任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表现。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出发和归宿。
二、会计职业道德的特征
1、原则性。原则性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典型特征。作为财务工作者。政策观念一定要强,要勇于坚持原则;作为财务工作者,如果不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不坚持按原则办事,不仅伤害自己,也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2、明示性。会计人员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专业人员。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才能胜任此项工作的需要。会计人员事先接受专业教育,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每一位会计人员在上岗之前,都知道从事会计工作的专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