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的预算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609

浅谈企业的预算管理
[摘 要]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管理模式,广泛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这种管理模式的根本目标是,解决公司财务治理结构,提高经济效益。本文介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介绍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指出了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推行全面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 全面;预算;管理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要载体,是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综合性、协调性、目标性、战略性、监查性等一系列其它管理手段所无法代替的特征。
(一)预算管理的内涵
企业预算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目标管理控制工具,通过编制预算、执行预算与控制考评、激励,帮助管理者进行计划、协调、控制和业绩评价。预算管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1、预测是预算管理的基本前提
预测是前提和基础,客观的因素是必然存在的,比如企业面临的社会环境、市场竞争等不确定因素,企业实施预测以及进行预算管理是企业必要的管理办法,要实施预算管理,必须进行市场风险的预算。
2、规划是预算管理的主要功能
预算实质就是计划,属于规划的范畴,也就是整合内部资源、安排部署外部资源,实施具体的安排,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预算管理的范围比较广泛,也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财务预算管理,还包括生产、销售等一方面的规划。
3、企业的计划与市场的计划的逻辑基础
对市场进行计划就是要通过内部计划的形式表现出外部市场的风险,也就是说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时,需要认真考虑企业面临的风险并进行预估并制定必要的对策,这是以市场为出发点的,是企业对市场的认识程度,具有客观性的特征;同时企业的计划是以市场为大前提的,强调的企业的主观努力,也就是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如果脱离了市场,计划将变得盲从。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预算管理的本质,是对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量化分析,目的是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利润最大化。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未来某一特定期间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的财务计划,目的是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通过对销售进行预测,进而对生产、成本和现金收支进行预测,并编制预测损益表和预测资产负债表、预测现金流量表等预算表格,反映企业在未来期间的预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现金流理信息。
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对企业存续相关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未来情况进行预期控制的管理行为和制度安排。全面预算主要是经营预算、财务预算和资本预算三个部分。经营预算的目标是提高销售额,增加利润,资本预算是通过资本支出预算进行资本运营获取利润,全面预算管理是从财务的角度出发对企业整个经营活动进行控制的,以提高企业的财务实力。
(三)全面预算管理的产生与发展
预算管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企业的管理思想、经营方式、经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预算管理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成本费用的控制、财务资源规划与控制、组织资源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