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盈余质量相关问题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36

企业盈余质量相关问题探讨
[摘 要] 我国企业报告的盈余,是会计人员根据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规定,对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开展的各种经营业务进行确认、计量的结果。部分企业为了获取信贷资金、商业信用、公司上市、保持配股资格、偷漏税等原因,会粉饰会计报表,调节盈余,因此,如何分析和识别企业的盈余质量的优劣程度,是投资者、债权人以及政府部门等广大会计信息使用者所关心的问题。盈余中各个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 ,财务报表使用者必须研究盈余及盈余的来源 ,进行盈余质量分析。本文对盈余质量分析的概念、盈余质量分析中的评价标准、盈余质量分析的必要性、针对我国目前情况盈余质量分析的方法以及如何降低盈余质量分析的成本进行探讨。
[关键词]盈余 盈余质量 会计
一 盈余质量的基本概念
(一)盈余质量概述
1、盈余质量的涵义
盈余质量指企业盈余的优劣程度。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讲,就是选择财务指标对盈余质量进行分析,如利润和净现金流量之比,净资产盈余率,每股现金流量,销售净利率等。
2、盈余质量的属性
美国的通用会计准则(GAAP)与国际会计准则(IFRS)的概念框架中均将相关性和可靠性作为会计信息最基本的质量特征。盈余作为会计报表的基本要素,当然应满足这些质量的特征,但是作为专门针对盈余的研究,学者们为它定义了更有针对性的属性,如:Francis et al.(2004)认为盈余有以下属性:
(1)应计利润的质量
由于应计项目的可操纵性降低了盈余信息的相关性,证券分析通常认为越具有现金保障的应计利润质量越佳。经营性现金流量在衡量企业经营业绩方面优于净收益数字,因为净收益数字中包含了许多应计、递延、摊销和估计项目,而这些项目的可操纵性和主观性明显要高于经营性现金流量。
(2)持续性
持续性越好的盈余质量越佳,因为持续的盈余会再次发生。通常将当期盈余和后期盈余回归模型中,当期盈余的斜率作为盈余持续性的标准。斜率越大,说明持续性越好。但应注意损益表中不同项目的持续性是不同的。
(3)可预测性
可预测性是指盈余预测自己的能力。持续性是FASB概念框架中相关性的组成部分之一,可预测的盈余被准则制定者认为是高质量的,同时也被分析师认为是进行价值评估的一个重要部分。
(4)价值相关性
这个属性源自于盈余应解释投资回报能力的观点,解释力越强的盈余被认为质量越高。盈余质量与股票收益间应存在正相关关系,盈余质量较好的公司,具有较高的盈余反映系数,股票价格会有正面的反映。
(5)平稳性
波动越小的盈余越平稳。平稳的收益被认为是高质量的,因为营业者们运用他们对于未来收入的私人信息来平滑盈余短时间内的波动,并且报告了一个更为有用的信息。
(二)盈余质量分析的必要性
1、从企业委托代理关系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