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绝大多数,在推动国民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拟从中小企业会计工作的现状与特点、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简述如何进行规范化。以期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向更规范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会计核算 问题及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制度步伐的加快,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日渐发展,它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在促进市场竞争,安置失业人员,增加就业机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和外在的一些原因,在会计工作的规范化上存在不少问题。文章将会围绕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中小企业的特点表现
1、企业规模小,业务单一,企业内部很少能够找到既懂得IT技术又懂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大多采用外包方式将信息化系统交给外部的管理软件公司去做,由于开发人员不清楚企业内部的具体情况,沟通难的问题导致企业对外发展扩大的机会不断流失。
2、逃废债务愿望较强,诚信缺失,目前税收资金等优惠政策倒向国有企业,对中小民营企业考虑少;对公有制企业优待多,对非公有制企业考虑少,政策不公平。在面临自身资金不足,同时税收资金等优惠政策无法实现的情况下,许多中小企业为了能取得更大利润,不得不铤而走险,所以会出现逃避纳税等情况。
3、组织结构简单,组织制度缺失,人员十分有限,管理水平较低。中小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中小企业中相当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