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冷暖并存” 风险难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伴随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相关经济指标出现好转,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进一步清晰。在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和各种利好消息的支持下,全球股市一度持续上涨,原油等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已大幅反弹。
在乐观预期支配下,一些经济学家热衷于讨论全球经济将呈现何种形态复苏。然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失业率高居不下、消费需求乏力、通胀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世界经济能否顺利保持复苏趋势无疑面临种种考验。
坚冰初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1.4%,明年将增长2.5%,好于先前预期。
来自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相关数据似乎印证了这一判断。
美国商务部7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1%,好于预期。另外,2008年第二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经修正分别为1.5%、负2.7%、负5.4%和负6.4%。不少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正增长。
日本内阁府本月17日发表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比前一季度增长0.9%,按年率计算增长3.7%,为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呈现正增长。这一最新数据印证了日本政府6月份做出的日本经济已触底的判断。
欧盟统计局本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6国经济环比仅下滑0.1%,远好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滑2.5%的情况。其中,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为一年来首次环比增长。另外,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降幅仅为0.8%,大大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2.4%。
风险难测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尚未结束,消费依然乏力,金融系统有待修复,因此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艰难的过程。
作为本轮金融危机的策源地,美国经济面临层层阻碍。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依然低迷。今年7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4%,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案例数量再创新高,政府财政赤字高居不下,这些因素均增加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同样面临失业率高、消费低迷的问题。另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来日本出口改善主要得益于外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因此缺乏可持续性;欧元区依然存在严重的信贷紧缩,欧元区国家政府负债较高,增加了应对危机的难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不少国家的经济在诸多层次上呈现冷暖并存的局面。具体来说就是,经济指标好转与就业和消费低迷并存;一些金融机构扭亏为盈与银行“有毒资产”问题和信贷紧缩并存;股市、楼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实体企业业绩欠佳并存;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与消费低迷并存;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风险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威胁与总需求不足引发的通缩压力并存。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仅从近期主要经济体的相关经济指标分析,2010年全球经济有望步入“V”型或“U”型反弹,但如果各国无法围绕防控风险推出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全球经济也有出现“W”型双底衰退的风险。
(新华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