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浅探1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浅探
[摘 要] :相关会计研究结果表明: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淅发展和上市公司的大量涌现,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着大量的盈余管理行为,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误导了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成为我国目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新会计准则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盈余管理手段的应用空间,但也产生了新的盈余管理空间,况且会计准则的改进也不可能根除盈余管理。会计准则与盈余管理行为之间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沈烈和张西萍(2007)总结了会计准则和盈余管理间的关系:会计准则天生不是盈余管理的动因,但会计准则天生会成为管理当局用来进行盈余管理的工具。会计准则主观上制约着盈余管理,但盈余管理客观上成为了反会计准则牵制的对手,两者在博弈中不断演进和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影响巨大。本文将从盈余管理的角度,对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着重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分析新会计准则下企业盈余管理的可操作空间,以及提出相应治理对策。

[关键词] 盈余管理 上市公司 新会计准则 综合防范

一、盈余管理的涵义
盈余管理的概念会计学界存在着诸多不同意见。从以下两个权威性的定义可以看出盈余管理的基本涵义。一是美国会计学家斯考特(William·K·Scott) 在其《财务会计理论》一书中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GAAP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具有经济后果(economic consequences),使经营者自身利益或企业市场价值达到最大化的行为"。他认为只要企业的管理人员有选择不同会计政策的自由,他们必定会选择使其效用最大化或使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的会计政策,这就称为盈余管理。另一美国著名会计学者凯瑟琳·雪珀(Kathehne SchipPer) 认为盈余管理概念是一种广义上的“披露管理”的概念,即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有目的地控制对外财务报告过程,以为了获得某些私人利益,而有意地对对外财务报告进行控制。此定义是建立在会计数字是一种有用的信息基础之上的。
综合上述,可以看出盈余管理主要具备以下几方面涵义:第一,盈余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经营者,包括经理人员和董事会。尽管经理人员和董事会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并不完全一致,但他们对企业会计政策和对外报告盈余都有重大影响,企业盈余信息的披露由他们各自作用的合力所决定。第二,盈余管理的客体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