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问题的影响[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盈余管理的问题愈来愈受到各方的关注。为保证经济市场的有序运行及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推出了新会计准则,并要求从2007年7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实施并鼓励在其他企业范围内实施。从看到新会计准则颁布以来,我认识到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质量,也影响到资本市场的发展。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上市公司会利用一些计会计政策进行盈余管理。因此,新的盈余管理手段和方法也会随之产生。 [关键词] 新会计准则 盈余管理 上市公司 一、会计准则与盈余管理的关系
盈余管理是指企业管理层为了给企业或个人谋取利益,而通过会计手段,或通过采取实际行动使企业的账面盈余达到所期望的水平的操控行为。此类行为既包括合法的操控行为亦包括非法和欺诈性等操纵行为,有意识的过度或者使用会计选择职业判断来影响账面盈余,编造、虚构交易来调整账面盈余等,这时,就需要会计准则来规范这种操纵行为。因此,会计准则可是说是为管理当局用来进行盈余管理的工具,会计准则制约着盈余管理。 二:新会计准则的特点
(一):实现了与国际准则的接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也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计改革。但这大都是在借鉴国际惯例的阶段,而本次新会计准则的出台,可以说是我国的会计准则改革进入了与国际准则趋同的阶段。新准则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新发布的准则和修订的准则大多数都参照了相应的国际准则,而且采用了与其基本一致的原则和处理方法。
(二) :实现了对旧的会计理念的革新
新会计准则体系在内容及会计理念方面对旧准则进行了一系列的修补和完善,实现了一定的突破和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引进了“原则导向理念”、“趋同理念”、“资产负债观理念”和“公允价值理念”。
(三):提出了公允价值企业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但是,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允价值的使用集中在股票、基金、债券、投资性房地产和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
(四):新旧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
1. 减值准备不能冲回
《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17条明确规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只允许在资产处置时,再进行会计处理。
2. 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有重大改变
新准则直接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第12------所得税》,采用暂时性差异的概念,据此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由此确认的所得税费用包括了当期所得税费用和递延所得税费用。然后根据利润总额扣除所得税费用,得出税后利润即净利润。
3. 存货准则变化
新存货准则增加了“企业提供劳务的,所发生的从事劳务提供的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费用以及可归属的间接费用,计入存货”的内容;而旧存货准则中则没有对“提供劳务”存货成本作出规定;新存货准则中取消了对商品流通企业存货采购成本内容的规定与说明。旧存货准则中规定“商品流通企业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采购价格、进口关税和其他税金”,而在新存货准则中没有这样的规定和说明。另外新的准则也取消了“后进先出法”的核算方法。
5. 借款费用准则的变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