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国古代与现代心理健康标准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关于心理健康很多人认为它是西方文明的表现。其实不然,在古老的中国,先秦时代就有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理论。例如“形神合一”、 “君子.仁人和上人”、 “极高明而道中庸”,以及最具代表性的《黄帝内经》之中的心理健康标准。现代中国心理健康标准,例如王效道的心理健康水平的七条标准、王鉴峰,张伯源提出的八条心理健康指标、以及现在比较新的十三条标准。在制定我国心理健康标准时应有本土特色,可以“古为今用”批判性继承。
[关键词]古代 现代 本土化

“心理健康标准”一词从普通大众的理解来看好像是舶来品,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传入中国的。其实不然,在我国古代就有丰富的心理健康理论,并且长期帮助中国人民维护心理健康。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它具有它的传承性。透过我国古代心理健康标准,来看我国现代心理健康标准它是否具有本土化特色。
一、我国古代心理健康的标准
1.我国古代心理健康标准理论
(1)中医理论中的“形神合一”。把身体看作“形”,把心理看作“神”,人体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整体,只有身形兼备,身体心理都健康才能成为健康的人。祖国医学《黄帝内经》就明确提出上医治未病,就是说防病是治病的上上策,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古代处理疾病和心理问题的综合观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