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
一:会计职业道德的含义
会计职业道德是一般道德在会计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它是由会计职业活动的具体特点及所涉及的利益关系等所决定的,是调整会计人员之间、会计人员与不同的利益团体或个人之间社会关系的道德规范总和。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不仅有利于塑造会计人员的优良品质,提高会计职业在社会中的地位,也有利于会计人员规避会计行为中所面临的道德风险,减少败德行为。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对社会的公开承诺,以此换取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会计职业道德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一般社会公德在会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引导、制约会计行为,调整会计人员与社会、会计人员与不同利益集团以及会计人员之间关系的社会规范。
财政部1996年6月发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内容概括地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爱岗敬业。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充分认识本职工作在整个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争做优秀的会计工作人员。同时,还要求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自觉主动地履行岗位职责,以积极、健康、求实、高效的态度对待会计工作,做到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第二,熟悉法规、依法办事。会计人员必须熟悉会计法规及相关的财务制度,深刻领会法规、规则条例,在实际工作当中灵活应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处理相关业务。同时,在市经济全球化的大形势下,高级的会计人员还应该了解熟悉国外的一些相关会计法规条例以及同一业务的国际通行的处理规则。第三,客观公正。客观公正是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会计具有监督职能,注册会计师也被誉为‘经济警察’,会计人员只有客观、真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真正地发挥会计的职能,也是会计人员赢得社会认可、信任的最基本的要求。第四,文明服务。文明服务是会计职能的核心,新的经济环境及企业相关利益主体的多样化要求强化会计的服务职能。会计的功能是服务性的,“会计”本身不是目的。会计始终处于助手地位,发挥参谋作用。摆正会计配角的位置丝毫不会削弱会计在单位管理中的重要性。第五,保守秘密。保守秘密是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这指的是会计人员应当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不能将从业过程中所获得的信息为己所用,或者泄露给第三者以牟取私利。保守秘密一方面是指会计人员要保守企业自身秘密,另一方面也包括会计人员不得以不道德的手段去获取他人的秘密。
二:会计法律制度的含义
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的,关于会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总称,通常简称会计法规。会计法律制度是调整会计关系的法律规范。会计关系,是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过程中,以及国家在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发生的经济关系。在一个单位,会计关系的主体为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客体为与会计工作相关的具体事务。为了保证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国家通过制定一系列会计法律制度,来调整和规范各种会计关系,包括针对会计工作、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人员、会计挡案管理等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