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诚实守信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诚实守信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摘要】城市守信,合称“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根本。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职业生活中从业人员对社会、对人民所承担的义务和职责,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道德准则。市场经济越发达,职业越社会化,职业道德就越重要。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注重的就是’诚实守信”.

【关键词】会计 职业道德 诚实 机制
①.会计首先表现为单位内部的一项管理活动,即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也就是说,它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以凭证为依据,借助于专用的技术方法,对一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的核算和监督,并向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
②.职业道德是道德的一个方面,是道德的一个组成部分。广义的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职业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③.城实就是不虚假,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做。
④.机制从管理学角度来说,指的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管理权限划分及其相应关系的制度指的是有关组织形式的制度,限于上下之间有层级关系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如:学校体制、领导体制、政治体制等。
一、会计职业道德现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会计法制和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在充分肯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存在的问题:(1)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淡薄。(2)追求私利,监守自盗。(3)违背准则,弄虚作假。
二、会计诚信失范原因分析
1.社会变革及市场经济对价值观念的冲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利益格局势必多样化和复杂化。利益关系的变化反映在思想意识上,必然引起道德冲突。人们在分析会计信息失真原因时所讲的“利益驱动”,就是指这种价值观念变化的一种负面效应。在会计职业道德滑坡中,小团体利益与社会利益发生冲突占了会计职业活动中利益关系的绝大多数,而且往往是小团体利益占了上风,导致了会计信息失真。而注册会计师为了争夺会计市场上的经济利益,不惜严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这些都是个人利益的集中表现。
2.会计从业环境不利于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当会计人员与单位负责人发生道德冲突时,会计人员则面临着坚持准则、坚守职业道德就可能被辞退下岗的痛苦选择,客观上存在着“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的现象。当前突出存在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绝大部分是单位负责人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编制虚假会计信息造成的。
3.职业道德的外部法律环境不佳。会计人员坚持准则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救济制度不完善,不利于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
4.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缺乏有力手段和措施。会计人员道德素质偏低,当然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也是不良社会风气的组成部分。具体来看与教育不够极有关系。此外,造成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欠和失范的原因还有很多,如会计职业纪律松驰,惩治违法行为不力、缺乏职业道德自律组织和对道德优劣表现赏罚不明等。
三、会计人员如何做到诚实守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