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看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的原因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看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的原因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加强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经营活动日趋广泛化和复杂化,以财务风险为代表的不确定因素给企业的财务运作造成冲击,强企业财务监督,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也是实现管理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本文就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现代企业 财务内部控制 建议
现代企业经营中,财务运作的地位举足轻重, 既是企业盈利的重要保障,也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近段时间以来,企业财务风险导致的资产流失以及企业经营陷入恶性循环的状况时有发生。另外,对于参与国际化的企业而言,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导致国内经济形势也较为严峻,对于10年而言,后危机时代的影响更提示我们要适应市场形势的发展,就必须适度扩大企业规模,同时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监督,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因此,加强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就显得极为重要,本文将要探讨的就是这些问题。
一、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相关概述
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证监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结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内部控制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为企业的有效运营提供辅助条件,使企业有能力对阻碍目标实现的重大风险做出反应。
财务内部控制的本质就是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交易成本、规避财务风险的控制活动。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应该能够保证财务信息的可信性,可以弥补财务契约的不完全性和财务责任的不对等性。从机制的角度分析,一个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实际上是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体现;反过来,财务内部控制的深化也将促进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依据不同分类标准,可以将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分为:(1)以时间为标准可以分为事前财务控制、事中财务控制、事后财务控制。(2)以控制主体可以分为出资者财务控制、经营者财务控制和财务会计部门的控制。(3)以经营活动的业务环节可划分为销售环节财务控制、生产环节财务控制、采购环节财务控制、融资环节财务控制和投资环节财务控制等。
二、当前我国现代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层观念滞后。现代企业中,任何部门的管理机制都贯彻着管理层意志,财务内部控制更是如此,尽管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于 2008年 6月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在实际调研中,我国大部分企业管理层的观念仍然相当滞后,甚至有些企业仍在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制度和管理方式。导致财务内部控制的效果极不明显,甚至仅仅停留在内部牵制阶段。不能满足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2.制度建设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中,会计系统控制不足,如财务控制程序不到位,会计人员岗位设置不符规定,特别是不相容职务,现在许多单位为精简人员擅自将不相容职务安排由一人兼任出纳和审核业务;不按规定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或者由出纳人员自行编制等,银行票据等登记保管手续不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残缺不全,导致问题频出。
3.相关制度不合理。某些内控制度因为缺乏适应企业自身实际的合理性、科学性从而难以发挥作用。目前有些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重经营、轻管理,自我防范的约束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使得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失效;有些单位偏重于以补救为主的事后控制.而事前和事中控制比较薄弱。
4.缺乏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
目前许多单位存在着执行财务内控制度走形式,绕开按制度执行,更有甚者完全没有制度化。执行与否和执行好坏均无奖罚制度制约.使执行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积极性和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