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网上大学质量监控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网上大学质量监控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网上大学质量监控

[摘 要] 近几年,我国的网络教育虽然得到迅猛发展,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网络教育发展初期虽然不可避免,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必然会对网络教育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本文试图从我国网上大学的发展现状、网上大学质量监控的必要性、网上大学质量监控的若干措施这几部分来探讨和阐述加强网上大学的质量监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关键词] 网上大学 发展现状 质量监控

近几年,我国的网络教育虽然得到迅猛发展,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网络基础设施分布不平衡,网络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网络教育的管理很不规范等。这些问题在网络教育发展初期虽然不可避免,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必然会对网络教育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
一、我国网上大学的发展现状
1、网上大学发展概述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远程教育开始走向网络化,许许多多渴求知识的人开始尝试网络教育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由于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各行业的渗透和应用,网络教育将成为我国一种速度更快、传播空间更大的新型教育形式,而且将成为革新传统教育模式的重要动力。目前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网络教育(以互联网为主要载体)也呈现出勃勃生机,开办此类大学的国内高校从4家迅速扩到近百家,人大、北大、清华、首师、北邮等著名高校纷纷开办自己的网上大学、现代远程大学,并已经进入正式教学阶段。
目前我国网络教育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从林林总总的已开办的网上大学或教育网站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还停留在将传统高校的优势直接搬上网,这些网上大学的教育内容大多以静态教材为主,还有相当一部分大学将以往通过电视教学或者当地培训站培训的方法改成在网络上传输教学,甚至仍以函授为主……不难发现,这些网上大学仍然是一种变相的传统函授教学,与网络教育的自由性、个性化、互动性教学相差非常远,不能称为是真正的网络大学教学模式。
2、网上求学需要警惕三点
首先,要避免只看重表面宣传不注重实际效果的做法。任何一家网站为了打开市场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宣传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但还得看网上大学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是集中授课还是所有教学过程完全在互联网上进行,严格遵循5个任何的标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比如,要求学生在某个时间集中到某地同意收看该网上大学的教学直播,这样的网上大学显然还没有达到通过网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