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求助]请问师兄师姐们关于宏观经济学的一个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弟初学经济学.看的是萨缪尔森的第十二版.其中有不少问题弄不明白.请各位师兄师姐们指教.

在关于中央银行的讨论分析中.书上以美国联邦准备银行为例.并列出了它的资产负债表.

资产:黄金证券:11.9%,美国政府证券:80.5%,贷款与承兑:1.3%,其它:17.1%.

负债和股本:资本帐户:1.8%,联邦准备券:70.9%,银行准备金:25.8%,美国财政部:3.1%,外国及其它:1.7%,各种负债:7.5%.

从上面看出,它的资产和负债(包括股本)正好平衡.

按我理解,银行准备金是间接来自于民间存入银行的资金,按照准备率而存在中央银行.但是联邦准备券来自何处?是不是中央银行为了应付经济增长定期增加的纸币?要是这样的话,那它通过什么方式进入流通领域?

在资产一方,书上写的,美国政府证券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央银行把几乎所有的联邦准备金和联邦准备券用来购买政府政券?要是那样的话,那准备金和证券岂不是又流入流通领域?

还有,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出卖或买入政府证券,这算是行政和货币混合政策吗?

最后一点,政府政券是否主要是政府债券?

以上是我不明之处,望各位指教!谢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