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古代文人的恋水情结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古代文人的恋水情结_汉语言文学论文

中国古代文人的恋水情结

【摘要】:中国古代文人的创作追求婉约含蓄之美,而“水”这个意象,因其具有普通而又含蕴甚深的独特性,经常被用于寄托作者的喜怒哀愁,用于诠释他们复杂的心境。古人对水的感情可以概括为“爱之深、愁之切”。“爱之深”表现了古文人对水的特性及自然美的喜爱之情;“愁之切”则表现了古文人以水来抒发自己的惆怅苦闷之情。可见水在中国古文人心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无与伦比的分量。

【关键词】:中国 古代 文人 恋水情结

中国古代文人的恋水情结,源于古代人民对水的崇拜。在中国这个以农业为本的国度里,水崇拜作为一种根植于农业社会生活土壤中的崇拜,延续了数千年,又不断发展演变,引申出了一连串新的内涵。在古代,水能带给人类交通之便,同时也带给人类无穷无尽的灾难。我国西南地区至今仍广为流传的洪水神话,就保留了人类对洪水的恐惧记忆。水带给人类的祸福,导致了人类对水的依赖与恐惧,从而产生了对水的崇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