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的研究
[摘 要]:网络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消费者遭受损害的机会。电子商务中存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对我国现行法律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尽快寻找对策,建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保障。这篇文章从阐述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的问题入手,提出合理化建议,最后分析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的构建对策。
[关键词]:网络消费者 网络经营者 侵权 权益保护
电子商务中出现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形已逐渐成为其发展的阻碍,亦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在尊重电子商务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从法律及相关层面采取各种措施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推动我国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及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一、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的问题
相对于传统交易,电子商务具有交易主体虚拟化、交易过程无纸化、支付手段电子化、交易空间泛地域化等特点,这些特点使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更加悬殊,网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权等更容易遭到网络经营者的侵犯。
1、网络消费欺诈问题
网络消费欺诈是指经营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网络上实施的,利用虚构的商品和服务信息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消费者财物的行为。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该概念中的经营者包含了真实的经营者和假冒经营者身份的欺诈行为人。因为,在网络环境下,若销售者对其身份信息披露不全或虚构身份信息,购买者则很难辨认或无法判断销售者的真实身份。在目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