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性格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性格的影响_心理学专业论文

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摘 要] 家庭教育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同时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将起到决定作用。性格与家庭教育存在一定关联,积极的、安全的家庭教育会形成孩子自信、友爱,活泼开朗的性格;而消极的、不稳定的家庭教育则会形成孩子自卑、消极、内向孤僻的性格。本文通过对四种家庭教育方式的分析,论述了其教育方式与孩子性格的关联,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养方式 性格形成 原因 对策

性格的形成是由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而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更起到了决定的作用。个人的社会生活环境包括家庭环境、邻里关系、学校及工作单位等,其中家庭因素是性格形成和发展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因素。选择何种家庭教育方式,会对孩子身心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方式,会使孩子形成不同的性格特征,更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也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有位国外的儿童教育专家从十八个方面讲了孩子生活环境给他们造成的对应性影响,她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怜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嫉妒之中,他就学会了嫉妒;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上面是从负面影响说的。下面说的是正面影响: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学会了耐心;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会头脑平静地生活。
由此可见,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至关重要。每位家庭成员都应该充分的接纳孩子,给予孩子关怀和爱,重视孩子提出的需求,不断沟通引导,是孩子拥有健康的人格。
一、家庭教育的四种教养方式分析
1、溺爱型
溺爱型家长对孩子过分娇惯、溺爱,对孩子的要求往往无原则的满足,孩子做错了事家长一味迁就,包办孩子的各种生活琐事。尤其是有些家长平时工作繁忙,往往把教育孩子的重任交给了父辈,而很多老人对孩子过分溺爱。溺爱型的教育往往造成孩子意志薄弱、没有独自处理事情的能力,甚至形成骄横、任性、执拗或依赖、懦弱、自卑的性格。
2、放任型
与溺爱型相反,放任型的家长给孩子很大的行动“自由”。这类家长平时很少对孩子提出要求,看似“民主”和“放手”,实际上是对孩子采取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的态度。他们只注重给孩子提供食品、衣物、玩具等物质条件,而对孩子的情感与心理要求缺乏关心。对孩子采取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的态度。对孩子的言行没有严格的要求和必要的约束,对孩子的言行没有进行合理的要求和必要的约束,对孩子所犯的错误不闻不问。孩子犯错后,也不能及时批评教育和正确引导。放任型的教育往往导致孩子固执、散漫、社会适应能力差,容易形成冷酷、有攻击性、情绪不安或玩世不恭的性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