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培养幼儿的“同情心”和“爱心”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培养幼儿的“同情心”和“爱心”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培养幼儿的“同情心”和“爱心”

在经济迅速发展、信息多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为人父母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孩子智力潜能的开发、学习成绩优异等智商方面,却忽视了对孩子情商的培养,缺乏对孩子爱心、同情心的教育。试想一下,一个没有同情心、爱心的孩子长大之后当了老总,怎么能得到下属对他的忠诚、支持和拥护呢?他又怎么能拥有一个长久的事业呢?我认为,不管世界千变万化,同情心和爱心这两个做人最根本的东西不能丢失,它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情感,他们只有被人爱的体验,没有爱人的体验。不少父母看上去很爱孩子,但他们的做法不是理智的爱,而是溺爱。目前,独生子女家庭中溺爱成型为家庭教育中的主要类型,父母宁愿把已经盛入自己碗里的菜再拣出来给孩子,也不忍心对孩子讲:“你已经吃得很多了,这最后一块应该给干活最辛苦的爸爸吃。”妈妈病愈刚回到家,对吵着要妈妈抱的孩子也不曾说一声:“妈妈很累, 你能把椅子移过来让妈妈靠一靠好吗?”整日帮孩子做那,不让他自己动手,吃穿用玩有求必应,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有些家长害怕自己孩子摔着、碰着或被其他孩子欺负,平日不让他出门与小朋友玩,甚至常常关照孩子变得任性、自私、孤独、易发脾气而又无能,只知享受和索取,不知付出和给予。在这些独生子女身上,不要说爱祖国、爱集体、爱同伴就连爱自己的父母感情也表现得很淡漠,他们并不能理解父母为了他们而付出的巨大心血和深深的爱,为孩子所做出的无可比拟的牺牲,并没有为孩子们所理解,并没有得到孩子的相应的爱,这一严酷的事实说明实际上爱父母是其他一切爱的情感基础。曾看到一份调查材料写的是美国、日本和中国数千名学生在接受同一问题的采访时所作的回答,当问到他们你们最爱的人是谁时,美国、日本的学生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父母列到第十位以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