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财务杠杆的应用及其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财务杠杆的应用及其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财务杠杆的应用及其影响
【文章摘要】:通过对财务杠杆原理解释,对财务杠杆利益与财务风险的阐述,对影响财务杠杆各种因素的分析,从而指出合理运用财务杠杆会给企业带来利益,反之若滥用,不仅不能获得杠杆利益,反而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关键词】:财务杠杆 财务杠杆收益 财务风险
一、财务杠杆及财务杠杆系数
1、财务杠杆的概念
财务杠杆是一个应用很广的概念。在物理学中,利用一根杠杆和一个支点,就能用很小的力量抬起很重的物体,而什么是财务杠杆呢?从西方的理财学到我国目前的财会界对财务杠杆的理解,大体有以下几种观点:
(一):将财务杠杆定义为“企业在制定资本结构决策时对债务筹资的利用“。因而财务杠杆又可称为融资杠杆、资本杠杆或者负债经营。这种定义强调财务杠杆是对负债的一种利用。
(二):认为财务杠杆是指在筹资中适当举债,调整资本结构给企业带来额外收益。如果负债经营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上升,便称为正财务杠杆;如果使得企业每股利润下降,通常称为负财务杠杆。显而易见,在这种定义中,财务杠杆强调的是通过负债经营而引起的结果。
(三): 描述为“由于负债经营而存在的固定利息费用造成普通股每股收益的变动率大于息税前利润的变动率的现象。”
我们更倾向于将财务杠杆定义为企业在筹资决策时对债务资金的利用。
2、财务杠杆系数
财务杠杆系数( 缩写为DFL)也称财务杠杆程度,它是指普通股每股收益变动率( 或企业税后利润变动率) 相当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 财务管理人员通常应用该系数来衡量企业的财务杠杆利益和财务风险的大小程度。
其理论公式为:财务杠杆系数=每股收益变动率/息税前利润变动率
通过数学变形推导后的公式为:财务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息税前利润-财务费用)
其中,财务费用包括公司所支付的优先股股利。
可见,财务杠杆系数反映了每股收益的变动率相当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不同息税前利润水平下的财务杠杆系数是不同的。
而邓家姝在2008年1月《财会通讯》发表的题为《财务杠杆系数及其应用》中认为:应用推导式方法计算财务杠杆系数存在一定弊端: 首先, 推导式计算方法不能反映利润的变动情况。计算公式中的EBIT为基期EBIT,而实际上EBIT是一个变数。其次, 推导式计算方法有悖于财务杠杆系数的定义。邓家姝(2008)还认为DFL的理论公式计算方法更具有实用价值和普遍意义: 一是理论公式计算公式符合财务杠杆系数的定义,且公式中分子、分母数据容易取得, 即可从企业损益表中直接获得息税前利润及其变动额、税后利润及其变动额。二是理论公式计算公式不涉及债权资本利息, 避免了利息费用对财务杠杆系数的影响, 突破了理论式计算方法的局限性, 从而能真正揭示财务杠杆系数的实质。三是理论公式计算公式可以快捷地预测出企业计划期的税后利润额或普通股每股收益, 从而可以反映出企业税后利润或普通股每股收益的变动情况。
我认为如果要精确计算出财务杠杆系数则应该用理论公式,而如果只是分析财务杠杆的影响而不要求精确计算也可以用推导式。
二、财务杠杆利益及财务风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