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个人所得税模式变迁及对纳税人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个人所得税模式变迁及对纳税人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个人所得税模式变迁及对纳税人的影响
[摘 要]所得税模式现在全世界通用的有三种:(一)分类所得税制。(二)综合所得税制。(三)分类综合所得税制。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模式在九十年代主要实行分类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法律制度的逐渐完善,人们依法纳税观念的增强等原因引起我国所得税模式逐渐由分类制向综合所得税制过渡。个人所得税模式的转变使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更加明确,纳税客体更加明确。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模式 模式变迁 个税纳税人影响
引言:随之经济的发展、社会法律制度的完善和人们纳税意识的增强个人所得税模式发生了变,各国的纳税模式逐渐完善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
一、个人所得税模式
全球通用的所得税模式有以下三种模式
1、分类所得课税模式
分类所得课税模式是指归属于一个纳税人的各类所得或各部分所得,如薪金、股息、营业利润或偶然所得,每一类都要按照单独的税制规定(如税前扣除、税率等)纳税,换言之,其全部所得都要以各自独立的方式纳税,互不干扰。分类所得税制的理论依据是对不同性质的所得项目采取不同的税率,勤劳所得如工资薪给,要付出辛勤劳动,应课以较轻的税;投资所得,如营业利润、利息、租金、股息等收益靠运用资财而得,所含的辛勤劳动较少,应课以较重的税。从理论上说,最理想的对个人所得的分类课税制度是由以各类所得作为课税对象的一整套互相并列的各个独立税种所组成。
2、综合所得课税模式
综合所得课税模式是指归属于同一纳税人的各种所得,不管其所得来源何处,都作为一个所得总体来对待,并按一个税率公式来计算纳税。其指导思想认为个人所得税既然是一种对人税,就不应该对个人所得进行分类,而应综合个人全年各种所得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再减除各项法定的宽免额和扣除额的净额,然后按统一的税率课征。
3、分类综合所得课税模式
分类综合所得课税模式是指先按不同的所得项目分别计算征税,以利于实现源泉控制,然后对各种所得综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再用累进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在综合计税时是可以加入各种宽免项目,以实现个人所得税对收入水平的调节,从而有利于实现公平分配。
二、国际上现在主要采取的模式
综合所得课税模式是现在世界大部分国家选择的个人所得税课税模式,以发达国家为主,其中也不乏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等。虽然许多国家采用综合税制模式不应被看成该税制优于其它税制的最后证明,但至少证明了该税制具有操作的可行性。并且在实际操作中此税制尽管要求具有较高的征收管理水平,但是能达到量能负担公平税负的目的。从公平与效率的角度看,发展中国家实行“效率型”税制更能促进本国经济的腾飞,发达国家实行“公平型”税制更有益于社会安定。总之,把税制的设计同本国的具体情况和长远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是对公平与效率二者更深层次的兼顾。
分类综合所得税是法国于1997年提出的,其实行的效果不明显,无法实现设想的目标。法国通过加收附加税的形式来实现其分类综合个人所得税设想的,但是,附加税的实际效果是低下的,不止法国,还有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附加税的收入只占了财政收入的一小部分。附加税的低效率使得其设想目标无法实现,改善分类所得税的公平性也无法实现。相反,由于增加了附加税,其征管方面也比分类所得课税模式要复杂。从长远看来,分类综合所得课税模式不是最好的选择。
从世界税制发展史上看,个人所得税税制模式经历了一个由分类所得税制到综合所得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