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小学生数感的培养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经历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建立数感和符号感, 紧密联系生活启蒙数感,在操作活动中触发体验在比较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开放评价,体验成功的喜悦.在实际教学中,采取多样的方式发展的技能,给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发展过程,体验概念的形成过程,体验能力提高的过程,体验成功的愉快
【关键词】:数感 策略 体验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要使学生“经历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建立数感和符号感,发展抽象思维”。
那么,什么是数感呢?通俗地说,数感是人对于数及其运算的一般理解和感受,这种理解和感受可以帮助人们用灵活的方法为解决复杂的问题提出有用的策略。也可以说数感是一种数学素养。包括对数的认识与理解,体验与应用。在《数学课程标准》中是这样阐述的:“数感主要表现在:理解数的意义;用多种方法来表示数;能在具体的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关系;能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能为解决问题而选择适当的算法;能估计运算的结果,并对结果的合理性作出解释。”可见,培养学生数感是当前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
数感就象美术的美感,语文、英语的语感一样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容易被广大的教师所忽视,而它又是人最基本一种数学素养,因此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来培养学生的数感。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 紧密联系生活启蒙数感
数学来源于生活,数感的建立也离不开生活经验。只有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学生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内化知识。数感是不能通过传授培养的,而是通过学生不断地主动观察和感知逐步形成的。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充分采撷身边的数学素材,把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挖掘学生已有知识经验,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尝试着去感知、发现、体验,启蒙学生的数感。
在联系生活实际启蒙学生数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去操作。
1、从感觉与经验中获取
尽量从眼前具体的实物出发,鼓励他们运用五官感觉。例如,一年级开学伊始学习数数时,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