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施工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摘 要]随着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施工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也相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项目成本控制是决定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如何加强施工企业的项目成本管理对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对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必要性及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施工企业 成本管理
近几年我国施工企业发展迅速,国家投资建设的项目多,投资成本较大,但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管理相对比较滞后。随着社会主义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施工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也相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项目成本控制是决定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如何加强施工企业的项目成本管理对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企业在成本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资金利用率低、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责任成本管理力度不均衡、工程进度滞后、工程完工后的决算成本高于计划成本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制约施工企业发展的瓶颈。
一、成本管理之我见
现代企业管理,是全方位、高效率的管理,在企业走向市场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进行优化的项目管理,加强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就是控制项目成本,加强成本管理,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企业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项目中的成本管理又包括什么内容呢?下面本人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下粗浅的分析。
成本是反映企业总体生产水平的综合指标,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是指在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为确保项目成本控制,在批准的成本预算内所进行的一切管理。工程成本管理是一个全员全过程的管理,目标成本是要通过施工生产和实施来实现的。那么成本管理的主体是施工组织和生产人员而不是财务人员。长期以来,有些企业的领导在提到成本管理时就想到这是财务部门管的事情,有些项目的领导则将项目成本管理的责任归到财务人员或项目成本主管人员身上。其结果是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工程人员只负责施工生产和进度,材料人员只负责材料的采购和发放,这看起来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可唯独没有了成本管理的责任。成本管理是一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需要各个部门紧密配合,抓住影响成本费用发生的各个环节,采取责任分解、目标控制、核算考核一系列措施将成本管理落到实处。在满足工程质量和工期的条件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成本管理,可以降低企业成本,达到成本控制的预期目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