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连载二十一:万变归宗--西方经济学流派的统一(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个理论,如果不能够对历史和现实乃至未来作出合理的解释,这个理论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经济学方程也是如此,如果仅仅是为了方程而建立方程,那我宁愿不要这样的方程。
在完成了经济学基本方程的介绍之后,现在需要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具备了统一描述西方经济学流派的基础,从现在开始,我们就用经济学方程,来对西方300年的经济学理论进行统一的描述。
我知道,很多人对方程的基本描述还是存在模糊的认识,从连载留言中,我看到读者的困惑,为此,我们有必要通俗的做个讲解。
首先要记住一点,这个方程基本的出发点是描述一个行业的兴衰周期,而我们看到的经济周期,其实是这些行业周期的叠加。
我们说过,在无币阻的状态下,方程描述的是一种极为理想的状态,其实有点马克思说的共产主义的味道,人们各取所需,想要什么就取得什么,这个时候,人们不用担心货币的获得问题,其实是没有货币,这是一种无币阻的状态,也就是说,物品的流动不受任何限制,这里扯得有点远了,哪么我们现在来看看这种状态,它有着怎样的曲线。
我们前面说过,市场需求释放货币,推动生产旺盛,生产旺盛同样释放货币,不过二者的方向是相反的,此后,生产达到饱和点,此后还会接着生产,使得产品挤压,然后就会进入消化库存阶段,使得货币单向流向势阱,当这些都完成之后,势阱会接着启动生产,开始释放货币,进行原材料采办等等,使得货币向市场流动,完成一个周期的循环,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简单解释,这个与现实没有矛盾,只是这个过程中,每个阶段不会是机械的完美的,不过这个要增加我们计算的复杂性,也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就不做探讨,我只能做大致的推论。
哪么我们在这种理想的状态下,会看到这样一条曲线:

t
o

这个就是货币运动的曲线,它代表的是市场积累货币,然后释放货币流向生产,接着生产反向释放货币,流向市场这一过程,也就是我们上面的理想化的推导过程,这里我们再次强调的是:这是一个简化了的短期的静态的经济描述,而西方经济学流派的研究也基本就是短期的静态的描述,所以这个方程能够对他们统一进行表述,长期的描述,需要微观理论。
上面我们感性认识了货币运动规律,哪么现在我们还是在理想状态下,来看看货币流的运动规律。由于货币流是货币定向流动形成的,哪么与货币流动伴随的就是货币流的运动,根据微分方程,货币流的运动和货币运动的曲线形状一样,但是却存在相差,二者的运动曲线如图:
我们用实线代表货币的运动,用虚线代表货币流的运动,哪么我们会看到,货币运动与货币流的运动是不同步的,二者之间相差为π/2,也就是相差四分之一个周期,也就是说:货币的运动总是与货币流的运动有一个时间间隔,使得二者不同步,这个间隔就是西方经济学所说的时滞,这个时滞的大小我们曾经有一个说法,为18个月,这仅仅是理论推论,实际上,考虑到各种复杂的因素(后面会详细的解释),我们倾向于接受弗里德曼的12到18个月的结论。
我们根据前面的定义,就会知道,货币的运动实际是代表了需求的变化,而货币流的运动,实际是代表了生产的变化,这样我们就赋予微分方程描述实际情况的基本能力。
现在,我们考虑币阻的作用,哪么,运动曲线就会是下面这样的图像:

这条曲线基本代表了自由状态下的经济运行规律,也就是说,西方自由市场论者坚持的理论,其经济运行会是接近这条曲线的,这是在一般状态下,也就是说,币阻不会太大,市场可以自动调节的状态,哪么还有两种情况的曲线如下:




过阻尼的状态是说,货币流动的阻力很大,使得货币流动(或者说经济运动)不能够做周期运动,自由市场理论完结,需要外力即政府干预,来恢复到可调节状态。
临街阻尼是说,货币流动的阻力正好使得货币流动(或者说经济运动)不能够做周期运动,这个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自由市场失灵节点,超过这个节点,市场完全失灵,在这个节点之下,市场能够自动调节。
上面说这么多,大家也许会糊涂,说行业的周期,怎么会说到经济周期?恩,是这样的,所有行业的周期的叠加,就会形成整个国家或世界的经济周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说明的时候,是可以把这些放在一起来说的,下面就是周期叠加的曲线。
哪么我们在考虑一个经济周期的时候,就是由很多行业的周期叠加后形成,很多人认为周期是不可计算的,那是因为这种计算太过复杂,从理论上说,这个还是可以的。
有了这些,我们就再也不必靠专家来给你什么预测了,我们来看看中国经济的走势,在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了,只是大家都觉得看不懂,好吧,再重复一次,我们曾经以此说明过中国经济为什么在6月份复苏,也曾经说过为什么现在面临通货膨胀,现在我们不说这些了,因为我相信大家都能够根据理论来看明白这些了,现在来看看明年的经济形势,这里必须要强调的一点,由于中国现在是外向型经济,出口对经济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们这里分析的时候,就不考虑出口影响,哪么仅仅就国内形势来说,由于今年的天量放贷,哪么这些货币的运动导致货币流的变化应该在明年表现出来,而我们还专门说过,货币流的变化其实可以看做是GDP的变化,哪么这些货币刺激效应就相当于市场的变化,导致的结果会在年末到明年显现效果,也就是说,刺激效应在年末到明年会明显刺激GDP变化,这就是我说的,应该对明年的前景有个乐观的预期,这种变化与出口变化的曲线叠加,就是明年经济的状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