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成思危:明年我国经济存在三大隐忧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迪拜债务危机告诉我们,地方政府大量举债可能导致的债务风险,应提高警惕。”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知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上表示,政府投资过快产生的负面效应、通货膨胀预期以及地方政府大量举债带来的风险将成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隐忧。今年年初,为弥补地方资金缺口、扩大地方政府投资能力、拉动经济增长,相关部门先后发行了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然而大量举债背后的风险也随着迪拜危机的到来引发关注。“迪拜政府800亿美元的债务虽然不会导致全球二次经济危机,但足以说明政府举债过多的风险。”成思危表示,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在大量举债的同时并没有考虑到自身的还贷能力,这不仅在加大银行的信贷风险,同时也使地方财政日后的偿债压力增大,而长久如此这些巨额债务最终也会要求中央政府的介入。
“明年我国GDP增速虽然预计在8%-9%,但经济增长应该是高质量的,不应单纯追求速度。”成思危表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