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我国刑法的正当防卫制度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我国刑法的正当防卫制度 _法律专业论文

论我国刑法的正当防卫制度

摘 要

我国正当防卫制度是一般防卫与特别防卫制度的结合.特别防卫制度是在法律规定的在针对正在进行的特定重大不法人身侵害等案件中的防卫人才有权实施的不受防卫限度、手段等限制的不承担防卫过当责任的一种特别防卫行为.我国防卫制度以一般防卫制度为基础,防卫过当的行为依然受一般防卫制度的调整。

关键词:正当防卫;正当防卫制度;完善刑法;防卫过当;未来立法展望

论我国刑法的正当防卫制度

前 言

正当防卫是刑法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它作为刑法上规定的违法性阻却要由之一,是与刑罚一样的与犯罪斗争的重要工具。正当防卫是我国刑法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是法律赋予公民在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可采取的正当行为。其目的是鼓励公民与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作斗争,从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及公民的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尽管新刑法放宽了正当防卫的条件,而且补充规定了特殊正当防卫或者称无过当防卫的情形,但纵观新旧刑法对正当防卫的规定,尚欠明确性和操作性,而且迄今为止无关于正当防卫司法解释的出台,因此,正当防卫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存在很多问题,特别在正当防卫的条件等很多细节问题上争议较大。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空间也过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无形中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法律制度的疑惑,实践中尺度掌握的不平衡已经影响到了这一法律制度的有效实施,健全正当防卫法律制度势在必行。我对正当防卫制度加以理性分析,从刑法理论与司法实践上给予评价,认为现行正当防卫制度在理论上存在失误,实用中亦有不足,随着中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这些缺陷将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