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全球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全球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_工商管理论文

经济全球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一个与国际体制接轨的历史新阶段,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前的竞争压力将民营企业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使传统市场的空隙越来越狭小,民营企业将面对的是一个更为自由开放的世界。市场空间不断伸展,市场的边界不断被打破,使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边界日趋模糊,企业无论是否走出国门都意味着是站在国际市场大舞台上,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全球性的。在这样严峻的生存竞争压力下,民营企业要突破竞争重围、寻求发展空间、实现自身的二次创业,首先就必须树立“放眼世界、走向国际市场”的全球化发展理念。
尽管我国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相对处于规模劣势,但在一个更为自由开放的多样化市场上,民营企业只要具有技术专业化、产品特色化、层次多元化等优势,同样可以在国际市场中拥有一席立足之地。开放的世界向民营企业展示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民营企业在面对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时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
一、对民营企业发展现状的分析
(一)民营企业发展外贸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外贸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得到根本改观。1999年,我国政府颁布了有关赋予私营生产企业外贸进口经营权的试点办法,政策禁烟终于被打破了,民营企业被允许可以自营进出口了。外贸经营权对民营企业的放开有益于民营企业更直接更广泛地参与我国外贸活动,这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从营造市场经济各主体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来看,民营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与国营企业仍存在明显的差异,由于准人限制、政策性歧视等因素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和非国民待遇,使民营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相对迟缓。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垄断及准入限制制约了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国对外贸易政策上主要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1、是外贸专业公司的行业垄断依旧,主要允许国有资本准入,对外资的进入已开始试点(如在上海浦东已试点设立中外合资外贸公司),但对于设立民营专业外贸企业,目前政策上还没有松动的迹象。这种市场准入的限制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是不公平的,从我国加入WTO、融入国际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来衡量,这种政策歧视是不符合国际贸易统一规则的,必须加以改革。
2、是民营生产企业获得进出口自营权的门槛设得太高。从目前政策规定来看,赋予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一般要求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年进口额100万美元以上。对于大多数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准人条件是太高了,由此也就意味着它们仍无缘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仍必须按原有的方式和途径进出口。准入门槛过高的后果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整个民营企业发展外贸的内在需要,压抑了其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我国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中自我积累占56.3%,向亲友筹资占13.5%,有近80%的经营者几乎无法获得稳定的追加资金;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比例虽有逐年递增的趋势,但与国有企业的贷款份额相比仍然较低,和民营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极不相称。“融资难”问题严重影响着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产生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观念存在的偏见。由于我国经济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国有商业银行为国有经济服务的理念根深蒂固,贷款中存在“重国有轻民营”的倾向。
2、现存金融体制的制约。商业银行普遍推行“信贷终身负责制”。这使银行信贷人员在投放贷款时十分谨慎,使银行原来承担的部分民营企业信贷业务逐渐萎缩。据统计,全国各项贷款总额99371.1亿元,民营企业获得的贷款总额654.6亿元,仅占全国各项贷款总额的0.66%。
3、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融资的限制。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肩负为国有企业解困的股票市场,以及只有国家重点大型企业才可能发行债券的债券市场。目前在沪深两个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所占份额不足3%,可见,民营企业想通过上市来融资,困难重重。
4、我国严格的外汇管制。国际资本流动受到我国政府的严格控制,民营企业利用外资条件限制较多。在债务融资方面,只能允许少数几家银行或企业,以国家的名义对外从事债务融资,这使国内企业在公司融资渠道方面受到相对多的限制,民营企业作为体制外围的经济实体,在举债方面的约束自然更多,一些国外金融机构和有意于推动民营企业的地方政府望而却步。
(三)民营企业的人才管理难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人才作为企业的一项资产是十分宝贵的,而民营企业在管理人才的问题上却长期存在着关键人才流失和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
1、企业薪酬绩效考核制度不合理。
许多民营企业由于事业高速发展,企业天天在变,老板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如何做好和做大生意上,至于内部企业管理,能用就先用着,因此导致很多制度还来不及建立健全,企业管理许多事主要还是人治-老板人嘴说了算,缺少成文的制度规范。或者即使有了部分规范,但实际上大家都不重视,做事情一味过于讲求简单直接,公司上上下下工作还是以前小规模时的老习惯,离企业目前规模报需要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距离有点远。尤其是企业的薪酬绩效考核制度不健全,严重影响关键人才价值的体现。人才价值受漠视,要走人是迟早的事了。
2、人才发展缺乏空间。
民营企业由于历史原因,经理人的个人事业发展空间有限,也是经理人无法再干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民营企业家往往把自己企业的成功全部归功于自己个人或家族的贡献,关键人才的个人才能和个人贡献被一笔抹杀,关键人才要找“自我实现的成就感”就没有地方去找了人才流失势在必然。
3、民营企业老板诚信不佳
民营企业出于利益考虑,首先重视的是对外部客户的诚信,但对企业内部员工的各种合理物质精神需要一直不重视,特别是许下的诺言老是以各种借口不兑现,使人感觉老板在欺骗自己,不走人气难消,只好走人了。但许多老板至今还没有醒来,等到人走了还说是走的人的错呢。老板对内部员工不讲诚信,往往就是关键人才流失的直接原因和导火线。
二、民营企业现存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民营企业外贸难的解决方法
1、放宽民营企业外贸经营权的准入条件
从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我国加入WTO后的情况来看,改变外贸进出口经营的垄断权,使所有相关工商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机会均等地都享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并将外贸经营权的审批制改为注册登记制。打破外贸专业公司国有垄断格局,是我国外贸发展的趋势,也是外贸体制改革必然的选择目标,届时各种类型的企业将按照统一的国际贸易规则开展对外经贸活动。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短则3-5年,长则10年以上。为此政府应利用加入WTO后的这一过渡时期,尽快提升我国民族产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对付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因为外资一旦进入我国外贸经营领域,其竞争优势十分明显。放宽民营企业外贸经营权的准入条件、允许发展民营外贸公司,使更多的民营企业进人国际市场,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这不仅有利于加快提升民族产业的结构层次,而且也有益于提高国有外贸企业的竞争意识和改进经营管理方式。另外,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进出口配额的管理办法,完善招标制度,扩大招标范围,允许有出口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招投标。因此,政府如不利用过渡期在外贸经营上给民营企业一个宽松、公平的政策环境,让民营企业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那么就会错失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良机,最终不利于我国民族产业的振兴和整个经济竞争力的提高。
2、加强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政府对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政策支持可包括三点:一是法律保障。即民营企业必须在一个良好的规范化的法律制度框架下生存发展,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经济权等得到法律的保护,民营企业在债务、产权和在交易过程中发生纠纷等问题政府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在参与国际贸易和国际合作过程中,国家的法律保障对于民营企业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可以规避许多风险,如发达国家对我国企业产品出口不恰当的“倾销”指责和惩罚,我国政府可以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进行交涉,如对国际上侵权与被侵权事件的处理,政府具有完备的法律依据加以援助。二是技术、信息支持。在以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新经济的发展中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主角,民营企业要突破技术瓶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政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是非常关键的,政府可以采取措施鼓励国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民营企业形成有机的结合体,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并可以通过激励机制、吸引人才,推动技术创新,为民营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创造一个创新环境。在提供信息服务方面,政府也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如利用我国驻外领事馆的商务处、经参处等汇编一些国际商业、投资情报,利用外资委等机构进行投资、资信等的调查。三是财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在初创时期常常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困境,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创业或上规模、上档次,政府的财税金融支持很重要,如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政府基金的扶植、政府主导的风险投资体系建设等,对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民营企业的融资对策
1、外部环境。政府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市场经济建设,明晰众多市场主体的产权和责任,健全法制,构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2、融资渠道。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深化,降低融资的交易成本。爱德华·肖和罗纳德·麦金农指出:金融部门与经济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深度金融和浅度金融分别对经济发展起着促进或抑制的作用。据此,肖与麦金农提出了通过“金融自由化”来实现“金融深化”的主张,即放弃国家对金融体系过度的行政干预,取消利率与汇率限制以及信贷和外汇的配给制,促进金融业内部的竞争;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率,稳定市值和物价,以使实际利率与汇率提高到反映资金和外汇稀缺程度的水平;并打破各种金融市场间的障碍,使利率之间的差别趋于缩小,并使金融资产的品种及期限多样化,使其增长率与国民收入增长率的比例逐渐上升,金融体系的规模扩大、机构增加、职能专门化。如果金融市场比较发达,交易成本低,企业就可以通过不同的融资渠道取得融资,不断地调整融资结构,寻找到一个最优资本结构,它代表了企业的最佳融资能力。只要资金是自由流动的,一个符合配置效率的均衡融资结构就会产生,它反映了社会的最优资本结构。企业融资能力越强,发展的动力就越足。
3、自我改造。民营企业要树立现代管理思想和融资理念。当民营企业经过原始积累进入更大发展时,原来业主制的不利于吸收投资、不利于优化产权结构、不利于开展现代管理的问题就突出显露,因此必须进行二次创业,改革产权组织形式,规范民营企业的行为,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减少随意性,增强作为企业法人的责任感和行为规范化,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财务管理 (三)民营企业解决人才管理问题的方法 1、改变经营管理观念: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法治而非人治。 民营企业老板要改造自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要改造的是老板已经落伍的观念。企业不是你一个人的,也不是你一个人就能干成的,它是全体员工的功劳,虽然你老板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要认同别人对企业的贡献,认同别人应有的地位和尊严。没有这些东西,要留住关键人才是很困难的。经营管理要制度化规范化,要实施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靠制度来管理,而不是靠一两个人来说话。 2、健全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公平合理,利益均沾;言出必行,诚信为先。 员工利益和价值要靠薪酬激励回报来体现。因此,企业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薪酬激励制度要公平合理,利益分享。民营企业老板尤其要警惕“工具”思想,即简单地把员工当作实现自己企业目标的工具看。而应把他们看作是自己事业团队中的一员,把他们当作企业整体中不可或缺的工作伙伴。认同他们的工作价值。尤其要说话算数,许诺的激励措施一定要兑现。不讲诚信的后果是员工也开始算计你了。互相算计的产物是劳资矛盾激化,其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 3、实施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关键人才信任和事业发展空间。 民营企业如果想长久留住优秀人才,那么给予这些人以足够的信任和个人事业发展空间是绝对必要的。对于优秀的高级人才,或者学有专长的专业人才,哪怕就是能力平平的一般员工,无论其职位高低,人人其实都需要一个事业感和空间感。企业要是做得好一点,给关键人才做个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给予他们一个能够让其展示其才华﹑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必然有助于企业留住人才,健康发展。 4、加强人才引进
民营企业在引进人才的上有自己的优势,由于它的私有制体质比之国有企业在吸引海归人才方面有更多的优势。而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熟悉中西方文化,游走于两种文化之间,通晓国际贸易经济和高科技知识,他们将成为联系西方的重要桥梁。合理开发利用这个新资源,必能使之成为民营企业同世界接轨,更快、更好融入世界的催化剂。同时,民营企业也找到了人才引进困难的解决方法。而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也通过民营企业实现了回乡创业,为乡服务,施展抱负的新的历史机遇。因此,两者优势互补,将对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重要的新鲜血液,两者的结合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民营企业在迎接经济全球化到来,民营企业将面临的机遇是巨大的,而其将面临的考验也是艰巨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只有在不断的改进自身以面对世界的挑战才能拥有世界给你的无限机遇。

参考文献:
1、江涛:《经济全球化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民营 ,科技, 2003年第4期。 2、余小唐:《民营企业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初浅见解》, 经济师, 2003年第6期。3、吴炳贵:《民营企业如何应对WTO的挑战》, 广西审计, 2002年第2期。4、汪静:《中小民营企业如何实施国际化经营》, 乡镇经济, 2003年第3期。 5、姜国杰:《我国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 旧民经济管理, 2003年第2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