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企业管理中激励问题的思考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企业管理中激励问题的思考 _工商管理论文
提要:在企业中激励能调动人积极性和创造性,能把员工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对企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本文中针对营造用人环境和物质经济激励等的激励方法,及激励在管理中出现的一些管理意识落和盲目激励等误区做一般性研究,希望能让各企业有效灵活的运用激励。
关键词:企业管理 激励 思考

如何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无数优秀企业的实践告诉我们:人力资源作为现代企业的一种战略性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众多内容中,激励问题是重要内容之一。激励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人力资源运用的好坏。很多企业都有人才外流现象,留不住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效的激励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一、激励的内涵及意义
所谓激励,就是只激发人的动机的心理过程。将激励这个心理学的概念用于管理,目的是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而挖掘员工潜力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首先,激励可以挖掘人的潜力,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只能发挥出20%——30%,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他们的能力可发挥80%——90%。由此可见,激励是挖掘潜力的重要途径。索尼公司鼓励每一位员工对产品提出任何意见,由此,便有了随身听的诞生,这便是挖掘潜力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由此可见,以调动人的积极性为主旨的激励是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手段。企业管理中引入激励机制不仅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表现,更是迎接未来挑战的方法。
再次,激励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绩效。企业要有较高的绩效水平就要求员工有较高的个人绩效水平。在企业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些才能卓越的员工的绩效却低于一些才能明显不如自己的人。可见好的绩效水平不仅仅取决于员工的个人能力。而是应把个人绩效还与激励水平、工作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员工能力再高,如果没有工作积极性,也是不可能优良好的行为表现的。
二、 当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激励误区
(一)管理意识落后
有的企业,尤其是我国的一些中小企业,对人才根本不重视,认为有无激励一个样。这些企业就需要革亲自己的陈旧观点,把人才当作一种资本来看,挖掘人的潜力,重视激励,否则,必然会遭淘汰。还有的企业,口头上重视人才,行动上却还是以往的一套。这些企业管理思落后,在这企业里的员工很难有高的积极性。
(二)企业中存在盲目激励现象和无差别化现象
不少企业看到别的企业有激励措施,自己便“依葫芦画瓢”,合理的借鉴是必须的,但很多企业只是照办,并没有合理运用激励,导致流失很多人才。还有企业有存在过度激励现象,企业人认为激励的强度越大约好。凡事物极必反,激励也是这样。过度的激励就会给员工过度的压力,当这个压力超过员工承受力的时候,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所以,要消除盲目激励的现象,必须对员工需要做科学的调查分析,针对这些需要来制定本企业的激励措施。但有些企业实施激励措施时,并没有对员工的需要进行分析,“一刀切”地对所有的人采用同样的激励手段,结果适得其反!这也没有认识到激励的基础是需要,同样的激励手段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要,适当的激励才会有积极意义。 另外,企业要注重对核心员工的激励。在企业中,核心技术人员、高级管理者、营销骨干等都属于核心员工,他们有着高于一般员工的能力。加强对他们,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核心员工的激励更要使用长期激励的手段,如股票期权、目标激励。
(三) 企业激励中存在的沟通问题
有很多企业缺医少药缺乏必检的沟通,使员工就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不会有高积极性的.其实,人的心灵的沟通很重要,当一个领导者与嗣开始沟通的时候,员工已经受到很大的激励,说明你已经开始很重视他,每个人在团队当中所要寻找的就是重要感,而沟通的行为已经表现出你很重视他的存大,你很希望听取到他的建议,所以他就会就受到很大的激励.同时在沟通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很多很多的问题,你会找到他最近工作当中有哪些问题,并得到及时的解决,通过沟通,可以把员工拉到一个全局的角度,让他看事情的角义更全面,同样的他也会做出更全面的行为,所以也一定会对企业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四)企业激励在存在手段单一的问题
多数企业把物质激励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激励手段,因为管理者认为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是普通员工的共同愿望,它决定着员工基本需要的满足情况。一提起员工激励,很多人都会想到涨工资或发奖金。实际上激励是对员工需求的满足,员工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激励的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的。用感情管理激发员工的热情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在管理里面,把“感情管理”称为管理者的“硬素质”指作为一个领导者,仅仅依靠一些物质手段激励员工,而不是眼于员工的感情生活,那是不够的。此外还有赞许、参与和沟通等等途径,钱是必需的,但单一用钱来解决员工需求,一样无法使员工愉快并保持较高的效率。所以,物质激励(涨工资或发奖金)只是其中的一种途径,其实还有许多其他途径。企业领导人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情况找寻适合企业的途径。
三、企业激励方法的选择
针对当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激励误区,强化企业员工激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1、为员工安排的职务必须与其性格相匹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比如,有的人安静而被动,另一些人则进取而活跃;一些人相信自己能主宰环境,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自己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环境的影响;一些人喜欢高风险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另一些人则是风险规避者。员工的个性各不相同,他们从事的工作也应当有所区别。与员工个性相匹配的工作才能让员工感到满意、舒适。比如说,喜欢稳定、程序化工作的传统型员工适宜干会计、出纳员等工作,而充满自信、进取心强的员工则适宜让他们担任项目经理、公关部长等职务。如果让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从事一成不变的审计工作,而让一个风险规避者去炒股票,他们可能都会对自己的工作感到不满,工作绩效自然不会好。
2、为每个员工设定具体而恰当的目标。有证据表明,为员工设定一个明确的工作目标,通常会使员工创造出更高的绩效。目标会使员工产生压力,从而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在员工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管理者还应当把成果反馈给员工。反馈可以使员工知道自己的努力水平是否足够,是否需要更加努力,从而有助他们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之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目标。
提出的目标一定要是明确的。比如,“本月销售收入要比上月有所增长”这样的目标就不如“本月销售收入要比上月增长10%”这样的目标更有激励作用。同时,目标要具有挑战性,但同时又必须使员工认为这是可以达到的。实践表明,无论目标客观上是否可以达到,只要员工主观认为目标不可达到,他们努力的程度就会降低。目标设定应当像树上的苹果那样,站在地下摘不到,但只要跳起来就能摘到。这样的目标激励效果最好。
3、给予员工培训的机会。如今已经到了知识经济的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技术、新思想层出不穷。员工深知,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必然会被淘汰。所以,对培训的需要已经越来越强烈。针对员工这一需要,建立符合自己企业实际的培训体系就很重要。 培训员工时要注意,培训只是手段,使用才是目的。只有将使用与培训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培训的目的。
(二)提供足够的物质经济激励
物质激励是激励的主要形式,也是目前我国企业内部使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种激励模式。但在实践中,不少单位在使用物质激励的过程中,耗费不少,而预期的目的并未达到,职工的积极性不高,反倒贻误了组织发展的契机。因此合理的建立薪酬系统是具有很大激励效果,可以大大提高员工的潜力,充分地把能力发挥出来。
1、制定激励性的薪酬政策。第一、 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提高薪酬水平。 研究发现,从企业内部来讲,员工关心薪酬的差别程度高于对薪酬水平的关心。所以,薪酬体系要想有激励性,保证其公平性是必须的。公平性包括内部公平和外部公平。对外公平,要求企业的薪酬水平与行业的薪酬水平要相当。对内公平,要求企业按贡献定薪酬。如果员工感觉报酬分配不公,他们就会感觉不满,只有保证公平,员工才能正常工作但是,仅仅保证公平是不够的。要想有激励效果,还要提高薪酬水平。高的薪酬水平可以形成对外竞争优势,员工会有优越感,认识到企业对自己的重视,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第二、薪酬要与绩效挂钩。要想使薪酬系统具有激励性,薪酬系统必须与员工绩效结合起来。绩效薪酬可以把公司与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员工为自己目标奋斗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可以达到一种“双赢”的目的。绩效薪酬实施过程中注意要有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为依据,否则,会影响绩效薪酬的公平性,达不到激励员工的目的。第三、适当拉开薪酬层次。反差对比可以建立更为持久的动力。拉开薪酬层次可以鼓励后进者,勉励先进者。但是,层次不要拉开太大,否则会影响薪酬的公平性。 另外,在设计薪酬系统时,要注意薪酬中的固定部分。保持固定部分的比例,使员工有一定的安全感,激励薪酬措施才会有效。 薪酬激励是最重要、最常见的一种物质激励手段。这种手段易于企业控制,变化因素少,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设置具有激励性质的福利项目。福利是员工报酬的一种补充形式。“恰到好处”的福利也是具有激励效果的。主要有有两点:第一、 采取弹性福利制度。不同的员工对福利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喜欢物质的,有的喜欢精神的,可谓众口难调。以往企业给予员工一样的福利待遇,一定会有部分员工的需要难以得到满足。采取弹性福利制度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弹性福利制度给予员工选择福利的机会,允许员工把个人需要与所需福利结合起来。另外,企业还把福利与工作年限联系在一起,高年限,高职务的员工更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充分体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这样更有利与长期激励。第二、 保证福利的质量。 拿一个简单例子来讲,很多生产型企业都为工人建立了免费浴室,这本来是一项很好的福利措施。但是企业往往疏忽了管理,浴室里水忽冷忽热,工人抱怨不断。本来是好事,结果却很糟糕.因此,加强对福利项目的管理才能起到福利应有的作用。
(三)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 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激励手段,是企业青春的激发剂,是企业活力的加压泵.所谓激励,就是通过外部刺激,使个体产生出一种情绪高昂,奋发进聂的力量。因此,必须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使其发挥文化激励的作用。寻找培养高素质的领导人,在企业组织内部培养和灌输一种清晰的价值观、目标感,创造激动人心的工作氛围;规划并沟通企业成功路线,确立企业发展目标和计划达到目标方式;在内部建立起良好的“契约”文化,使员工都把自己工作做好,每个流程、每位致力满足顾客要求的人每一次都会做到最低成本;保持良好的企业文化必须关心人、尊敬人、发展人。
企业文化的塑造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精神激励的重要手段。实践表明,有着良好文化的企业,人才的流失是明显低于那些不重视企业文化塑造的企业的。当企业的文化和员工的价值观一致时,当企业文化充分体现到对员工的尊重时,员工会与企业融为一体。
(四) 还应注意管理中的细节
细节是管理的缩影。在细节上体现对员工的关怀,是真正贯彻先进管理思想的体现。一个小礼物,一声问候更能体现企业对员工的重视。企业对细节上的疏忽往往会使员工产生企业口是心非的感觉。
另外,还要注意,企业领导者的示范作用。企业领导者的带头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领导人做不好工作的话,还怎么去要求下属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参考书目
1、王淳丰:《奖励、激励与绩效》、《企业家内参》(上)2002年10月15日出版,第18页
2、王刚:《管理方法应用方案》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发行2004年1月,第1版,第45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