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市场营销学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市场营销学 _工商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Marketing)又称为市场行销或行销学。营销的概念源自市场,即考虑企业的发展与消费者、竞争者、政府、社会甚至全球的环境如何息息相关,生生不息。是一项企业管理的技术工具。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发展阶段,运用不同的理念,或者整合企业所有资源优势进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长期以来,市场营销学一直是经济学的附属学科。市场营销学的开创者是以经济学的需求理论为基石的,因此可以称之为“需求营销学”。但是,经济学基本上把需要视为固定的,经济学家很少谈论需要的形成,认为这是心理学家的领域。因此“经济人”假设与实际消费者的行为相差甚远,消费者并不是时刻都按照经济学的理论进行“成本/ 收益”考量(经济学家除外)。所以,以需求理论为基石建立起来的市场营销学对营销实践的指导作用也是有限的。
市场营销学原意是指市场上的买卖交易活动,它作为一门学科,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高度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起来的一门关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
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了解和研究市场需求。(2)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市场)的需求。(3)研究如何采用更好的方法和技巧,使产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入最有利润潜力的市场,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
市场营销学的特点是:经验性———几乎全部都是成功企业的经验总结;实践性———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综合性———吸收了经济学(理论基础)、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统计学等的理论与成果;艺术性———不能当作纯理论和教条来学,应视其为一门艺术。
学科“MARKETING”有许多中文译名,比较常见的有“市场营销学”、“市场学”、“行销学”等。一般来说,译为“市场营销学”比较贴切。因为“营”有计划、组织、协调、决策等活动的含义,而“销”则是上市、发售、推广等意思,这种译法突出“营”与“销”,较完备地包含了Marketing一词的主要活动,突出了应用科学的特点。它是一门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学科、社会学和计量学等学科基础之上的以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过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跨学科的边缘学科,是一门应用科学。   本学科是一门应用科学,一门研究经营管理的“软科学”,而不是一门经济学科。它大量运用了经济学、行为科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并且与社会学、心理学、数学等学科有密切联系,但它不能代替其他学科,也不能与其他学科的研究对象相混淆。它有其特定的研究对象,否则就不成其为独立学科。   概括地说,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对象“应当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市场营销关系、市场营销规律及市场营销策略”。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并为企业的营销管理服务,这是本学科的基本立足点,是本学科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市场营销学要研究的中心问题,是企业的营销管理,即在买方市场条件下,营销者如何适应其营销环境,捕捉市场机会,设计、生产试销对路的产品或劳务,并在最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以最适当的价格、最灵活的方式,将其送到消费者或用户手中,从而获得赢利。
市场营销学的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1.初创阶段   19世纪末至20世纪30年代,是市场营销学的初创时期。在这期间,经过工业革命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迅速发展,经济增长很快。原来以求大于供为特征的“卖方市场”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市场商品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对商品需求增长速度的状况。敏感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开始进行市场分析,市场研究及采用经销方式为顾客服务等营销措施。早期市场营销理论的研究是肤浅的,其内容仅限于推销与广告的方法;其理论基础为庸俗的资产阶级传统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这时的市场营销学没有引起企业家的重视和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2.形成阶段   从1931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是市场营销理论的形成时期。在这一时期,市场营销的研究范围在扩大,它对社会的影响也逐渐扩展。1937年“全美市场营销协会”(AMA)的成立。这个协会的成立,成为市场学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市场营销学已经跨出了大学讲坛,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兴趣和关注,成为一门实用的经济科学。这时,市场营销学研究也影响到中国。   3.发展阶段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60年代末期是市场营销学的发展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市场营销学的研究,特别是美国对市场营销理论的研究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提出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的市场营销观念。
二次大战后,生产迅速发展,市场需求剧增,再加上科学技术的进步,资本主义生产有了较大的增长,市场一时出现了繁荣的景象。企业间的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这种趋势必然地推进了市场营销学的研究进程。在这一阶段,市场营销研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人们将营销理论和企业管理的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   4.完善阶段   又称成熟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今,市场营销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不同的学科日益相互渗透,市场营销学已经与社会学、经济学、统计学、心理学等等学科紧密结合,成为一门很接近实际的应用科学。同时,它的研究内容也更为广泛,并且向纵深发展,更重要的是,自70年代始,随着研究内容的深入,市场营销理论更加完善,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思想。如“战略营销”的思想,“全球营销”的概念,以及1986年以后提出和重点强调的“大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关系营销”和“服务营销”等概念。
市场观念即企业的经营指导思想或营销管理哲学,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所遵循的一种观念、一种导向。在西方国家工商企业的营销活动中,先后出现了五种营销观念,即生产观念、产品观念、销售观念、市场营销观念和社会市场营销观念。   1.生产观念,又称生产导向。这是一种传统的、古老的经营思想。它认为消费者可以接受任何买得到和买得起的商品,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努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扩大生产。其核心思想是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以生产为中心,以产定销,从扩大生产中获得规模经济效益。这种观念适用于以下两种条件:一是市场商品供应短缺,供不应求;二是单位成本高、售价高,因而销路不畅的产品,必须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   2.产品观念。认为消费者欢迎质量最优、性能最好和特色最多的商品。因此,企业只要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就一定能畅销和获利。这种观念适用于商品经济不甚发达的时代。   3.销售观念。本世纪20年代末,西方国家市场形势变得愈来愈严峻,特别是“大萧条”时期,大量产品供大于求,销售困难,竞争加剧。销售观念主张强化推销的观念,强调运用推销技巧,千方百计诱使消费者购买更多产品,而不顾其是否真正需要。   4.市场营销观念。这是一种与上述几种观念截然不同的全新的经营思想,虽然在很久以前它就开始萌芽,但直到本世纪50年代中期在美国新的市场形势下才得以形成并迅速获得推广和发展。市场营销观念是一种以顾客需要和欲望为导向的经营哲学,它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看作是一个不断满足顾客需要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制造或销售某种产品的过程。   新旧两类观念的区别在于:   1.企业营销活动的出发点不同。旧观念下企业以产品为出发点,新的观念下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   2.企业营销活动的方式方法不同。旧观念下企业主要用各种推销方式椎销制成的产品,新观念下则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利用整体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占领目标市场;   3.营销活动的着眼点不同。旧观念下企业的目光短浅,偏向于计较每一项或短期交易的盈亏和利润的大小,而新观念下企业除了考虑现实的消费者需要外,还考虑潜在的消费者的需要,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符合社会长远利益的同时,求得企业的长期利润。
贯彻与实施市场营销观念需作到以下几点:   1.使“全员”具有市场营销观念。企业要彻底贯彻和实施新的市场营销观念,首先必须以各种方式向本企业所有职工灌输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指导思想,这是使企业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机体的关键性工作之一。   2.全面理解满足需求。营销观念的核心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始终坚持消费者需求第一的原则,这是它与旧观念的区别所在,也是企业经营中应牢固树立的观念。   3.树立长期利润观点。实施营销观念还体现在企业利润的获取与评价方面。市场营销观念明确指出,企业应在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之中获取预计的利润,要从长计议,把整个企业营销活动看成一个系统的整体过程。   4.改革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企业要贯彻市场营销观念,必然要建立起新的体现市场营销观念的组织机构,以保证其正常运行。在新的市场观念下,企业各个部门都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去安排自身的工作任务,建立—个以市场营销部门为核心部门的整体系统,市场营销部门担负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运用市场营销观点制定企业的营销计划。   5.建立科学的营销管理程序。要从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目标出发,把市场营销研究伴随于企业营销活动的始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系统的营销管理程序。主要内容包括计划、执行与控制三部分。
市场营销现今无疑是企业生存的重要手段,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营销作为企业经营的生命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