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的差异化(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的差异化(一) _工商管理论文

论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的差异化
[摘 要]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多的网络人口大国。人们日常获取资讯的平台与阅读新闻的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传统的报纸、杂志等刊物已经收到了互联网媒体强有力的挑战。快速、及时、海量是互联网媒体的强大所在,现如今人们工作生活已经逐渐脱离不开互联网的情况下。传统平面媒体究竟如何应对,是逐渐走向灭亡,还是积极面对以求再生?而互联网媒体又将如何再次创新,保持高速发展,以进一步优势扩大化?那么,通过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的差异化分析也许能够看出一些答案。
[关键词]网络媒体 平面媒体 媒体职责 差异化

一、媒体的定位与职责、差异化分析的背景资料
无论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就其本身属性来说,都是作为信息传播的载体存在。因此,在分析此两种不同形式的媒体形态前,有必要先对媒体这一属性做出了解,以求先从同质化分析中逐渐找到差异化之处。
1、媒体的定义
媒体,是指用以存储、传输信息的媒介或载体。语言、图形、文字、数据、书刊、报纸、电报、电话、电视等等都是媒体。
媒体的责任
各种媒体依照自己创办的宗旨参与社会生活,发挥特定的职能。媒体的首要职能是及时真实地传播信息,把我国和世界上每时每刻发生的重要事件真实地告诉公众。概括起来媒体的职能就是传播信息、引导舆论、促进发展、推广知识、教化公众、舆论监督,这也是政府赋予媒体的社会职能和政策导向。
3、媒体差异化分析的背景资料
当前社会发展飞速,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已经越来越趋于快速、精准、高效。从最早的纸质媒体到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而发展到现今高效普及的网络媒体,人们的阅读习惯与获取信息的手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因此,此份差异化分析的目的就是从最主流的两种媒体形式中分析此两种媒体内在的一些差异。
二、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差异化比较
1、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界定
所谓平面媒体通俗的理解即是,利用纸质材料为介质,通过撰写、排版、印刷、发行等流程,最终为公众传播新闻、事件、社会报道等信息资讯的媒体。而网络媒体是区别于平面媒体的新媒体形式,其最大特征是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利用网站为载体传播、发布新闻、实事资讯的媒体形式。从社会职能与功能定位来说,两者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资讯传播的平台,都要发挥媒体的特定功能作用与社会职责。两者的界定主要依靠传播手段与传播平台来区分,即纸质形式传播与网络电子化形式传播。那么,下面就从两者的工作与环境状况来进一步了解两种媒体形式的生存与运营状况,从而分析两者的根本差异化区别。
传统媒体(即平面媒体,下同)工作状况及环境状况分析。
平面媒体通常的整体情况按照媒体所定位的行业报道的层面而有所区别。以行业定位区分,如定位金融、社会、实事、时尚、生活类的报道面来区分而有所不同。同样,根据影响力也能区分出大体媒体规模与工作状况。平面媒体多以受众、信息源的多寡与发行量的多寡来区分整体媒体规模。举例来说,例如定位在社会、新闻类的平面媒体而言,根据自身所报道的信息量与受众人群来看,需求的报道队伍与人力资源就会较多,多在100人左右的规模就能满足公司运转与采编报道的需求。而定位在较为精准的单点报道的平面媒体而言,多需求少而精的具有专业素质的人员来满足日常工作需求。例如,以定位时尚或汽车类的平面媒体来说,少则20人多则6、70人就可以完全满足此类媒体的正常工作需求。就自身经验来看,一家定位母婴类受众的月刊杂志的状况来看,30人左右的人力资源配置足有满足高效的工作需求。
新兴媒体(即网络媒体,下同)的诞生
在谈到网络媒体诞生的之前,我们有必要谈一下网络的诞生。从1969年Internet的前身--美国的ARPA网投入运行,到90年代真正意义的互联网到来。但从这个具有革命性的计算机网络形态来看,就为日后网络媒体的大力兴起与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利用互联网发布消息规则的逐渐形成。网络媒体也就顺其自然的应运而生。从发展初期到成熟,短短10年间,网络媒体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发行与营收模式。诞生之初,网络媒体惯性的沿用着传统媒体的运作方式。在不断的进化中,网络媒体渐渐的赶超上来,大有逐渐取代平面媒体的势头。从这10年间互联网大面积普及开始,人们获取信息与阅读习惯已经逐渐被改变。依托网络媒体海量资讯与精准定位、易于检索的优势,平面媒体举步维艰。例如,报纸类媒体作为原先引以为傲的发行量来说,收到网络媒体不受地域、相对不受成本的冲击,发行量的优势已经不在是其优势之一。因此,平面媒体的发行量正在不断萎缩,随之而来的也就是媒体价值的不断贬值。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平面媒体,都处在挣扎度日的境地。
当网络媒体逐渐兴起以后,更是对于信息传播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一方面,网络平台以其公共性、及时性、互动性的特点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快捷的平台,从理论上讲,这个平台无论是信息量、传播范围还是受众群体都是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尤其是基于web2.0技术为基础,以博客为代表的网络交互平台,使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时代逐渐展开。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他们一方面不得不面对网络媒体带来的从传播方式到范围的全方位挑战,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参与这一传播过程,甚至利用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与体制优势来为网络媒体的信息提供事后追认,从而尝试开创一个网络与传统共存的新局面。
网络媒体的社会价值
谈到网络媒体的社会价值与社会责任来分析,网络媒体与平面媒体在社会责任层面应该完全相同,为公众报道所处行业的新闻事件、以及所报道的行业资讯与实用信息使其根本,其次为各相关品牌起到更好的报道与宣传效果同样是其另外一项职责所在。就自身实践的经验来看,无论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在报道资讯的原则层面同样遵循4W1H的原则,即何时Who(谁)、What(何时)Where(何地)、Why(为什么)、How(做什么)。遵循新闻资讯所追求的真实、及时、准确的事件报道是前提所在,只有这样继承传统媒体经过长时间积累下来的不变的基本准则加以挖掘与蜕变才能利用互联网在技术层面与简易的流程方面的优势得以更好的发展与飞跃。
网络媒体的工作状况及环境状况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