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于微观经济学基础的批判和思考(《企业的未来》述评与书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社会企业给了人类一个新的思路,新的视角,新的未来。整个资本主义经济学建立在“人是自私的”这个假设前提上,整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建立在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批判上,但没有人去想这个问题,也就是‘这个假设是错误的或者准确地说是片面的’,因为人类不仅是自私的而且还有无私的一面,也就是不光从自己得到中获得满足,还从帮助他人的付出中得到满足。从一个片面的假设试图去解释整个世界的资本主义经济学是片面的,而尤努斯提出的社会企业这个概念让我看到了拟合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进而实现我们不能去细致刻画的共产主义的一条路径。

如果说追求利润最大化是私人企业资本家最求的东西的话,那么追求他人福祉最大化就是社会企业家追求的东西,如果一辆宾利豪华轿车能给一个山西‘煤老板’带来幸福的感受,那么看到吃不饱肚子的穷人在自己的贡献下衣食无忧,穷苦的孩子得到了很好的营养和教育也能给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的股东带来幸福的感受。而且更进一步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私人企业的发展是有限的,社会企业的发展是无限的,因此未来的世界是社会企业的世界,而这个‘未来’可能是一百年,或者是一千年以后了,总之,相对于我们捉摸不到的共产主义的概念,社会企业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途径。社会企业的股东是真正的股份制的含义,因此社会企业可以实现最充分的市场经济,而且可以实现最充分的现代化管理,而大家都追求他人福祉最大化的最终结果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实现自己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前提’,‘大同世界’这个中国人几千年的梦想也许就能真正实现。

企业的未来(书摘)

【孟】默罕默德·尤努斯【美】卡尔·韦伯著

杨励轩译

——贫穷并不是穷人造成的,而是由我们所建立的体制、我们所设计的机构和我们所形成的观念造成的。

现存资本主义最大的缺陷在于对人性的误读。——默罕默德·尤努斯

引言社会企业——从梦想到现实

社会企业构想的萌芽

尤努斯的国家孟加拉处处充斥着贫困问题,特别是1974年大饥荒之后,他开始走出校园,在做教师的同时,成为一名社会活动家。

“面对灾难,出于同情心,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但对于我而言,那场灾难中开始从事的工作已近成为我终生的事业。我放弃了自己的学术地位,创立了一家银行——一家为穷人服务的银行。”

社会企业概念的萌芽

“创立和实现一种基于人类无私的新型资本主义和新型企业的构想,我称之为‘社会企业’。这是一种致力于解决长期困扰人类的诸如饥饿、流离失所、疾病、污染和无知等社会、经济、环境问题的企业。”

本可以使穷人生活更好的资金成了奴役穷人的枷锁

“特别是当我遇到一名妇女从一个放贷商人那里贷了仅仅5塔卡(约合10美分)时,我感到十分震惊。这名妇女用这笔微不足道的钱去购买竹子,用以制作凳子出售。这类贷款的利率相当高——每周10%,但更糟糕的是强加在这笔贷款上的特殊条件:她必须将其所有产品以放贷者制定的价格卖给放贷人。”

很少的钱制造了很大的苦难

“为了了解这个村子到底有多少人拥有此类贷款,我制作了一份借款人员名单。这份名单共收录了42个借款者,而他们从放贷者那里共借款856塔卡——以当时的汇率计算约合27美元。这么少的钱却制造了这么多的苦难,这听起来实在太荒唐了!”

格莱珉银行——面向穷人的银行

“最终,别无选择,我决定创立一家面向穷人的独立银行。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在当时的孟加拉财政部部长的支持下,我成功创建了一家银行,一家致力于服务穷人的银行。我们称之为格莱珉银行,或是孟加拉语中的‘乡村银行’。”

彻底颠覆银行传统思维

“格莱珉银行在其他方面也与众不同。它实际是由贷款人拥有的银行,这些贷款者以股东身份选举出13名董事会成员中的9名。格莱珉银行每月贷出免担保贷款1亿美元,平均每笔200美元。尽管格莱珉银行集中贷款给那些最贫穷的人,但还款率仍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达到约98%,而这些人仍然被那些传统银行认为是没有信用贷款资格的。”

少量资金带给穷人巨大的幸福

“格莱珉银行甚至曾贷款给乞丐。他们利用这些贷款从事玩具、家庭用品、食品等商品的销售工作,在他们挨家挨户乞讨的同时推销这些商品。与一些人的预料相反,乞丐们更喜欢通过销售商品自力更生,而非依赖施舍度日。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覆盖了10多万名乞丐。在这个项目启动后的4年中,18 000多人不再乞讨;绝大部分乞丐如今正在利用第二笔或第三笔贷款。”

一家银行激励一个国家——孟加拉梦

“格莱珉银行的工作就是激励孟加拉共和国的人们自力更生和勇于创业的精神—而不是依赖。”

最富有的国家也有许多贫穷人口

“现在,格莱珉美国项目正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格莱珉项目的成功表明,即使在世界上最富有、拥有最先进的银行系统的国家,仍有很多人得不到服务或是得不到全面服务,对为这些人提供服务的银行还存在巨大需求。”

贫穷的根本原因——社会没有给穷人机会

“在与格莱珉银行的贷款人见面时,我经常会见到母亲和女儿或是母亲和儿子一起来的情况,这些母亲目不识丁,而她们的女儿或是儿子则是医生或工程技术人员。我头脑中经常闪现这样的想法:这位母亲本来也会成为一名医生或是工程技术人员;她跟自己的女儿或儿子拥有同样的才能,她未能发挥潜能的唯一原因是社会从来没有给她机会—她甚至不能走进学校学习字母表。”

贫穷并非穷人无能——我们的体制、设计和观念形成的

“与这些穷人在一起的时间越久,你就越坚信贫穷并非是穷人无能导致的结果。贫穷并非贫穷者造成的,而是由我们所建立的体制、我们所设计的机构以及我们所形成的观念造成的。”

我们需要消除贫困的土壤

“使穷人摆脱贫困的关键是,我们要创造一个能让他们发挥能力的环境。一旦穷人释放出他们的能量和创造力,贫困就会迅速消失。”

经济理论的基石错误?

“然而,经济学家们建构的整个企业理论却基于这样的假设,即人们在经济生活中只会追求私人利益。这种理论还认为,只要个人能自由地追求私人利益,理想的社会结果就会出现。这种对人类的诠释否定了生活的其他层面—政治、社会、感情、精神、环境等的作用。”

两类企业的划分——传统的营利性企业、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的责任

“社会企业直接致力于改变穷人的经济与社会地位,或是在世界上发起其他社会改良运动。某个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营利公司可能会把其资源的95%用来产生利润,而将5%(或更少)用来改变世界;社会企业则会把其资源的100%用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社会企业由于一般企业?

“这取决于你自己对好与坏的看法。如果你想赚钱,那么一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当然更好;如果你想解决人们的问题,社会企业就是你面前的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不能做这样的工作—或者几乎不可能做。”

利润和社会企业

“所以我没有企图去努力强迫任何人启动或是加盟社会企业,但是我想要排除社会企业对利润的追逐或是给所有者支付红利的特征,进而对社会企业进行清晰的界定。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可以说明为什么这样做很重要。”

利润涉及道德争论

“我认为从穷人身上获取利润—尤其是追逐普通企业的利润最大化目标—是不道德的。事实上,这是利用我们同胞的痛苦来获利。对我来说,人类道德的行为准则禁止这样的事。”

社会企业和ZF

社会企业——广泛参与的解决社会问题的组织

“社会企业的存在意味着企业、民间团体以及个人现在可以利用一种企业模式来解决主要社会问题。”

“社会企业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商品和服务的选择机会,从而强化了企业竞争和自由选择。”

社会企业是一种新型资本主义

“最重要的是,社会企业为人类提供了一种表达创业精神的新方式。”

“你在传统企业中得到的所有实践知识或许会非常有用,但是你要追求的目标和价值将完全不同。”

“创业精神是人类天性中的一部分。社会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而且激动人心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精神—不仅适合于对传统企业一味追求利润的行为感到不快的人,也适合那些在营利企业世界中过得舒服自在的人。”

一个构想的时代到了

“社会企业更有可能改变这个世界,因为这个概念作用强大、形式灵活而且适应性极强。社会企业不会强迫任何人参与;它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自由选择的机会;它提供了将大量新消费者带入市场的希望,从而极好地适应了资本主义体系;它不仅没有威胁现存的商业结构,相反还为其提供了复苏的途径。”

结束贫困——时间到了

通向新世界的大门

“如果你愿意与我共享这些梦想,并乐于加入世界上那些通过社会企业已经开始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们,那么就让我们携手开始这激动人心的旅程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