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2010年仍有下滑风险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来源:http://china.ibtimes.com/articles/20091222/zichan-fengxian.htm
据经济参考报12月22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由于亚洲经济体表现强劲,其他地区也呈现稳定或适度复苏迹象,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收缩1.1%之后,在2010年增长3.1%。但是,欧美主要经济体在迈入2010年时经济复苏依旧乏力,国际金融体系旧伤未愈,经济领域中的各种风险也依然存在,都对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构成巨大威胁。
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之路依然崎岖,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
世界经济仍有下滑风险
在金融系统风险降低、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的背景下,欧美等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内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提出摆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也主张在2010年逐渐解除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提高政策利率。
但是,如果过早实施“退出”政策会造成“实际”利率飙升,风险溢价上升,进而导致通货紧缩压力增加。另一方面,财政刺激政策的实施和经济停滞带来的税收不足已经导致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政策与财政刺激力度减弱的双重影响下,世界经济仍有下滑的风险。
第二轮金融危机可能出现
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预计,2010年,随着各国进一步走出金融危机并实现经济复苏,主权债务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危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曾撰文指出,我们相信政府不会对自己的债务违约,但实际上全世界的政府都会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制造通货膨胀来免除债务。目前为止,从好的方面来说,只要政府保持信用,这场危机就算是控制住了。从坏的方面来看,政府债务不断地增长,如果一直这么持续下去,就可能发展成为第二轮的金融危机。
资产价格出现泡沫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资产泡沫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脆弱链条。宽松的货币政策、波动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农业歉收交织在一起,可能会让2010年成为又一个危险的年份。
欧美央行发出的强烈信号是,他们可能在2010年多数时间里也将主导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尽管外界预计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里退出其他一些支持银行业的措施。以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为代表的欧美经济学家指出,这种政策是资产泡沫的温床。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近几个月来的快速上扬后,包括新兴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的某些资产的价格已经出现了难以持续的上涨。
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
世界银行说,尽管各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信誓旦旦,该集团的17个成员国在2009年已经大大加强了保护主义政策。未来一年内,我们仍将看到形式更加多样、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将延缓世界贸易的增长,不利于经济复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