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一部史诗性的巨著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部史诗性的巨著_汉语言文学论文

一部史诗性的巨著──论柳青《创业史》历史价值

[摘要]《创业史》(第一部),它具体地反映了建国初期广大农民的愿望和要求,它形象地记录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农村历史发展的情景。作品突出了互助组与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成功地塑造了梁生宝、梁三老汉等一系列的典型人物,再现了建国初期的先进创业精神。它是时代的号角,时代的赞歌。它是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史诗。今天,在西北大开发的伟大斗争中,仍具有强烈的激励和借鉴作用。

[关键词] 史诗 价值 恋土 开发

柳青(1916-1978),原名刘蕴华,陕西省吴堡县人。1936参加中国共产党,1938年到延安,次年到部队工作。解放前,他曾深入生活,写出了《种谷记》、《铜墙铁壁》 等长篇小说。全国解放后,柳青继续坚持党的文艺方针,一贯坚持深入生活,刻苦创作。1959年,柳青的代表作《创业史》第一部问世。这是一部精湛的农村历史画卷,这是一部史诗性的著作,它标志着柳青创作的高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