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优秀校长领导作风特点的理论与实践分析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优秀校长领导作风特点的理论与实践分析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优秀校长领导作风特点的理论与实践分析
[摘要]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校长,他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创造了许多管理学校的先进事迹和经念,为学校做好领导工作的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为了更好的加快教育体制改革的步伐,如何管理好一所学校,共同探讨学校的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为祖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关键字] 校长 特点 理论与实践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一个学校应该是一个组织系统,即当环境发生不确定的变化时,它能通过自动的调整形成新的有序组织结构和行为模式,从而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但是任何组织系统从无序向新序状态发展,必须有一个基本条件:系统内部存在或生成一个有序的基质作为核心,就像处于混沌状态的饱和浓盐水,一旦加入一颗小小和盐粒,就会以它为核心逐渐生成有规则的盐的结晶,对于学校来说,这个基质就是学校的校长及其统帅下的领导集体。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所学校要获得成功都离不开一名智慧干练的校长和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因此一位优秀校长领导作风对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是一个一死攸关的问题。
一、一位优秀的校长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
校长是指挥和控制整个学校管理工作,正常运转的“神经中枢”。建国以来我校中小学领导体制经历了多次变革,大致有校务委员会制、校长责任制,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责任制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这些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总结中小学校现代管理工作的经验,在《中共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地提出学校要逐步步实行校长负责制。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